中毛巾低價搶市 反傾銷稅重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9日訊】因為中國毛巾低價傾銷台灣,五年前我國第一次祭出反傾銷稅204.1%的處罰,但中國毛巾並沒有消失,走一趟市場還可以看到大量低價的中國毛巾,現在反傾銷的期限到五月底就要屆滿,業者擔心,如果取消反傾銷稅,台灣的毛巾產業就要完蛋了。

價格這麼低廉,讓業者很疑惑,決定走一趟市場突擊檢查。

雲林毛巾產業協會顧問 黃光藝:

「拉一下就上來了,它(中國製)的低價不是品質好的低價。」

中國的毛巾過去五年都要課反傾銷稅204.1%,加上關稅,要214.6%,也就是說一條10元的毛巾,來到台灣最少要賣32元才不會賠錢,不過市面上的毛巾還是那麼便宜,問題出在哪裡呢?

雲林毛巾產業協會顧問 黃光藝:

「(每公斤)三元(美金)的成本,到台灣來報六元,再退回一、兩元回去給他們(中國廠商)。劣質的毛巾跟品質好的毛巾,混搭在一起,以價格具結的模式,進口到台灣來。」

原來只要透過這六家政府核准的廠商進口,就可以避免反傾銷稅的重罰,進口後中國劣質毛巾照樣賺台灣錢。

雲林毛巾產業協會顧問 黃光藝:

「台灣這些目前把關機制還沒有落實,還沒有落實,像有具結的這些毛巾到台灣來,也沒有檢驗的機制,消費者就會買到比較劣質的產品。」

不過五年內因為反傾銷的重罰,加上MIT設計抬頭,才讓台灣廠商有了喘息的機會,市占率從過去一成四提高到三成七左右,如果五月底反傾銷的緊箍咒一取消,到時才剛活起來的台灣毛巾產業,恐怕又要死光光。

雲林毛巾產業協會顧問 黃光藝:

「MIT認證標章,它的擺設率不到兩成,取消反傾銷,(未來)可能連1%都沒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