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政策成中共重要調控工具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訊】11號上午,兩會舉行“貨幣政策及金融問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官員稱,應對當前持續的通貨膨脹壓力, 利率政策將是必須使用的重要工具。

中共國家統計局11號上午公布數據顯示,2月份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4.9%,漲幅和1月份一樣,在央行2月兩次宣佈上調利率後,通貨膨脹率仍處於高位。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記者會上表示,利率政策在當前通膨提高的環境下,肯定是一個需要運用的重要工具, 並且今年將轉入穩健貨幣政策。

據官方數據,2月份, 中國衡量後續通脹壓力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上升7.2%,高於1月份的6.6%,也高於預期漲幅7%。

有記者提出,加息會導致熱錢大量且快速湧入,將令央行在匯率和利率的調節處於兩難境地。對此,周小川聲稱,中國資本項目還沒有完全放開,可以對熱錢進行控制,不過他坦承,加息會使小型機構承受更大的資金壓力。

另外針對金融市場的銀行利率市場化問題,央行副行長蘇寧週三曾對記者表示,利率市場化之後,可能會使得一些經營不太好的商業銀行出現破產。所以在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的同時,需要系統性的工程來支撐此項改革。

新唐人記者寧修、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