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過勞死 9醫院開「過勞門診」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1日訊】防止過勞死事件再發生,勞委會委託全台9家醫院,開辦「過勞門診」,醫生發現病患如有過勞事實,還必須通報,雇主如果對醫師的診斷置之不理,勞委會將追究刑責,但民眾認為,為了保住飯碗,就算有醫生診斷證明,也不見得敢請假。

量血壓、抽血驗膽固醇、驗尿看看有無糖尿病反應,甚至做頸動脈超音波、運動心電圖等精密檢查,因為過勞所引起的症狀,通通都可能潛藏在裡面。

台大職業醫學部主任 郭育良:

「血壓逐漸增高,然後頸肩酸痛,睡眠問題,他會不會發生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像中風、心肌梗塞。」

勞委會委託台大等全台9家醫學中心,開設「過勞門診」,醫師還要了解工作環境是否有過勞事實,將依據勞委會的定義,如果患者每月加班92小時以上、或者不幸中風之前的6個月,每月加班72小時以上,就要通報勞委會,而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書,還可做為勞工向資方請假的依據。只是診斷書無法強制要求資方給假,勞工也不見得敢請。

民眾 葉先生:

「如果是我個人的話,我也不敢拿這個東西跟公司要求,畢竟有升遷制度在的話,如果拿這個去的話,大概會被打成黑名單。」

民眾 游小姐:

「私人的話怕被FIRE掉,解聘啊!對,所以沒有人敢請。」

9大醫院即日起陸續開辦過勞門診,成效如何,還有待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