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升物價只漲不降 消基會:不合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1日訊】當物價一片喊漲的時候,民眾只能縮緊荷包。只是當原物料價格上漲時,業者會要求反映成本,但原物料價格下跌時,卻不見同步降價。因此消基會呼籲,公平會應該調查漲幅是否合理,並拿出具體解決的措施。

繼政府調降糖和奶粉的關稅,也要求台糖凍漲後,台幣匯率來到十三年來的最高點,但是民生物價卻依舊漲聲不斷,讓消基會對物價上漲的漲幅提出質疑。

消基會董事長 蘇錦霞:

「我們希望政府機關拿夠拿出魄力來,來告訴消費者說,這一波漲幅是合理的,如果不合理,應該來做一個處罰」

根據消基會調查,衛生紙上漲約8%、油品類和奶粉類平均漲幅約12%,而飲料類漲幅最高,將近24%。

以小麥和奶粉為例,2008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國際原物料大漲。小麥在2008年上漲約14.7%,奶粉上漲38.5%。但國際小麥價格在2009年下跌23.4%、奶粉下跌34.6%時,卻不見國內價格跟著調降。

消基會董事長 蘇錦霞:

「我們的物價並沒有因為當時的調降而降回來,可是現在它稍微升上去的時候,所有的業者就要求要漲出來,所以這部份我們認為不合理,因為該降的時候沒有降,該漲的時候,反而業者要高漲。」

菸品聯合漲價,政府對很快就祭出處罰,消基會希望未來其他民生物資有聯合漲價情況,公平會也能比照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宇平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