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堅持漸進性匯改 學者指敷衍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訊】中共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回應有關「通脹壓力增大」、「利率上調」等問題,聲稱匯率改革會堅持「漸進性」﹔但經濟專家批評,這種「漸進性」是一種「敷衍政策」。

11號上午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為了應對通脹壓力增大,會不會對匯率進行一次性大幅度調整?」周小川指出,應對通貨膨脹的各項政策工具中,並不會特別側重於匯率這項工具。匯率政策和匯率改革還會堅持「漸進性」,增強匯率的「靈活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所謂的『漸進性』實際上是它們一直採取的一種敷衍政策,坦率的講就是『忽悠人的政策』。我認為它根本不打算真正的有所改變,雖然西方的壓力比較大,但是中國更害怕如果大幅升值或升到該升的幅度會直接打擊出口,造成失業的加遽,從維護穩定或是從維護經濟的角度是接受不了的﹔所以它實際是不會有甚麼突破。」

另外,針對央行在匯率和利率上的調節如何權衡,周小川回覆說,中國資本項目還沒有完全放開,在當前來講,利率政策還是一個重點需要使用的工具。

美國政經評論員 草庵居士「周小川他這種講法呢,實際上呢他是在推卸一些責任,如果中國的外匯制度不改變,中國金融管制制度不改變的話,利率調整在中國只是一個輔助的手段,它並不能決定一切。」

前不久,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表示,央行之所以沒有完全放開利率,主要是擔心商業銀行尚未經過經濟週期的考驗,同時銀行管理不夠成熟,利率市場化可能引發惡性競爭,影響銀行的盈利和抗風險能力。

新唐人記者梁欣、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