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大地震頻發 超級月亮惹禍?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訊】在謎一般的宇宙中 人類顯得異常渺小

新聞週刊260期

一. 環球焦點

大地震頻發 超級月亮惹禍?

當地時間11號下午2點46分左右,日本東北部仙台附近海域發生8.9級強烈地震,造成核電站爆炸,並引發海嘯。據日本共同社估計,死亡人數很可能超過1千人。這是繼新西蘭大地震後,又一起撼動世界的大地震。日本地震前一天,中國雲南省盈江縣也發生了5.8級淺層地震,至少25人死亡。半個多月,地震頻發,有消息指出,是因爲要出現超級月亮造成的。

還未走出新西蘭基督城大地震的陰影,日本又發生8.9級強震,撼動了世界。此次地震震中位於日本以東的太平洋海域,深度為20公里。是140年來日本最大的地震。地震引發了至少五波海嘯,最大的洪峰高達十米。多個太平洋沿岸國家和美國夏威夷都發出了海嘯警報。透過畫面人們可以領教大自然的威力和無情。在海嘯的肆虐下,成排的汽車,就像小小的火柴盒一樣被捲起拋下。另一艘載著約100多人的船也被海浪捲走。

大地震還引發了火災,並造成日本福島縣一核電站發生爆炸。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12日晚的記者會上表示,此次爆炸是廠房牆壁倒塌引起的,並非是核反應堆安全殼發生爆炸。截止到13日,已有190人被診斷出感染了核輻射。

日本地震前一天,大陸雲南省盈江縣也發生了5.8級淺層地震,至少造成25人死亡、250人受傷。3月9日,日本還發生另一起7.8級地震,由於震中位於宮城縣牡鹿半島以東160公里附近的三陸海域,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自上個月22 日新西蘭基督成大地震後,半個多月的時間裏,已發生多次大地震,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末日論」的憂慮。據英國《每日郵報》8日的報導,今年3月19日月圓之夜,月球將進入自1993年以來最接近地球的位置,屆時它跟地球的距離僅有35萬多公里,看起來會異常巨大。被人們稱爲「超級月亮」。許多人擔心,目前的大地震和極端氣候,是否與「超級月亮」有關。2004年底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南亞大海嘯」,就發生在超級月亮出現的兩周前。但是無論這是巧合還是必然,我們最好是有備無患。

新唐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二. 中國聚焦

懼失控 中共維穩預算首超軍費

簡稱兩會的中共全國人大與政協會議,3月初在北京召開。和往年一樣,京城風聲鶴唳,當局大舉增加警力進行管制,加強對維權異見人士和上訪民眾的監控。中共用於針對民間抗訴的所謂維穩開支,也就成了這次兩會的焦點。

3月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財政部宣佈包括員警、國保、武裝民兵、法庭及監獄等部門維護公共安全的支出預算,即所謂維穩開支,增加至6,244億元人民幣,增幅達13.8%,創歷史新高。比較軍費增加12.7%至6,011億元人民幣,無論幅度或數額都更高。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表示,今年中共維穩預算首次超過國防預算,是一個標誌性的發展,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從中共政權的角度來看,內部對其政權的威脅已經超過外部對中國的威脅,這個我想是60年來頭一次中共面臨這樣的狀況。因為維穩費用在過去幾年來都是以雙位數字增長,國防費用還不一定是年年雙位數。在剛剛結束的2010年維穩的實際支出已經超過國防。」

這同時也顯示中共政權非常不穩。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中國在去年平均每5天就有一宗震撼全中國的社會性事件,這個數字比2009 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另外,過去這種震撼全中國的社會性事件,多半都發生在中部或西部等比較落後的地區,去年已經擴展到沿海比較富庶地區。」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維穩費用超過軍費,說明人民對這個政權的不滿已經達到高峰,令中共極度恐懼。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它維穩的費用實際上就是動用國家機器怎麼樣來壓住社會,這個社會就是高壓、像是一個很多氣的高壓,好像洪水要爆發我就加堤壩,所以它會用很大的經費去做這個事,它的維穩經費越多,就證明這個社會的危機矛盾越大。」

同時,近期北非及中東的民眾反獨裁運動,令中共更加驚恐。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因為中國今天的現狀和中東革命相比非常的近似,第一個都是一專制威權政權,中國是更厲害的集權政權,然後整個統治階級是極度的貪汙腐敗,人民沒有言論自由,沒有結社集會自由,而且他們的反對派受到高壓打壓,而且這個政權是實行一種恐怖政治,這些中國不但存在而且可能比這些國家更嚴重。」

對於維穩支出的增加,程翔指出,在兩會之前已有先兆,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召開一次黨政工作會議,強調社會管理的問題。隨後,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發表講話談到具體的措施。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譬如說他談到要建立一個全國特殊人群的全國性檔案,據我們所瞭解特殊人群就是包括異見人士、維權人士、上訪人士、有一定組織背景的像法輪功,這些都是它所謂的特殊人群,以方便它的掌控。」

中共並提到要設立一個危機預報機制,就是將奧運會和世博期間臨時建立的預報機制恆常化,這些舉措都需要投放巨額資金。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當時公安部長孟建柱曾經解釋說,他要建立五個網來監控整個社會,這五個網包括在公眾場所設立攝像機,這是第一個網;然後在街道上巡邏加強,這是第二個網;另外監控互聯網,這是第三個網;還有單位的監控和居委會的監控,加起來五個網。」

雖然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大談民生、穩定物價、遏制樓價等問題,蔡詠梅預料這些安撫措施成效有限。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因為現在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形成一個很龐大的利益集團,你現在政治報告說改善民生等於就是要緩和這種掠奪,但是這些利益集團幹不幹呢?我想是不會幹的,所以我覺得報告雖然做了,但是實際上也會成為一個走過場的東西,只是報告反映出他們有些恐懼,想用派糖的方式和手段來安撫一下老百姓。」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中共目前最擔憂的是民生和政治問題的互相結合。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現在中國不擔心外部因素會令中國翻天覆地,而是擔心內部有一些因素是他駕馭不到,從而令到情況失控。你見到它用很多方法去疏泄民生性的壓力,但是它也用很多無謂的東西增加政治壓力,所以現在問題就是會不會有些偶發事件將二件事合併一起,這是北京最擔心的。」

程翔預料,大陸社會不穩定因素的累積,終有一天會爆發。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哪一天真的像劉兆佳所講的臨界點的話,那可能要有一個戲劇性的變化了。」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三. 新聞週刊260期大事件

1.香港拒簽案 神韻主辦方獲勝訴

香港神韻晚會主辦方控訴港府破壞神韻演出的司法覆核案,3月10日作出判決。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原告勝訴。去年,因港府拒絕為神韻藝術團4位技術人員發放簽證,導致香港神韻晚會被迫取消。對於法院的裁決,香港神韻主辦方表示歡迎,並敦促港府改正錯誤,彌補損失,促成神韻藝術團順利來港演出。

2.神韻抵台 熱情粉絲機場迎接

結束了在澳洲的演出,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於3月11日清晨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受到粉絲們的熱烈歡迎。這是神韻藝術團第五次來台。他們將從3月12日至4月17日,在臺灣北、中、南八個城市上演40場神韻晚會。

3.「茉莉」催生香港「紫荊花」大遊行

中東、北非的反獨裁浪潮漫燒到香港。香港泛民主派3月6日發起一個名為「紫荊花革命」的反對財政預算案大規模遊行,共有逾萬人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並要求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和財政司長曾俊華下臺。

4.卡扎菲炮擊反對派 國際籲武力干預

卡扎菲軍隊上週在多個城市對反政府軍發起武力攻擊,導致了死傷慘重。據醫務人員說,在當局的鎮壓下,僅利比亞東部地區就有超過400人死亡。國際社會擔心利比亞從此爆發內戰。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一警告說,美國和北約正考慮對這些襲擊作出回應,包括軍事干預。

5。奧巴馬提名駱家輝出任駐華大使

美國總統奧巴馬3月9日正式提名商務部長駱家輝為新任駐華大使,取代現任大使洪博培。駱家輝也將成為首位擔任該職的美籍華人和內閣部長。預計駱家輝的任命將會順利通過參議院的審批。

6.紐約大巴翻車 死傷者多為華人

當地時間3月12 日清晨,一輛載有32人的大巴士,在從康州賭場開往紐約途中,行至紐約市布朗克斯區,在一高速路上失控翻覆。截止到12日晚,已有14人死亡,6人重傷。死傷者中大部分為華人。

7.美「發現」號著陸 結束27年飛行

美國「發現」號航天飛機完成了為國際空間站運輸物資和修復的任務,於3月9號上午在佛羅里達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著陸,結束了近27年的飛行,宣告退役。

四. 經濟風雲

1.《福布斯》富豪揭榜 社交網催生富翁

美國《福布斯》雜誌201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3月9日出爐。墨西哥電信業巨頭卡洛斯‧斯利姆以740億美元的資產蟬聯榜首;第二名和第三名仍然是美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股神」巴菲特。大陸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以94億美元身家擠進前百富,同時也成爲大陸首富。而新興的社交網,也催生了多位億萬富翁。

儘管世界經濟風雨飄搖,但墨西哥電信巨頭卡洛斯‧斯利姆卻穩坐《福布斯》富豪榜首。他去年一年就進帳兩百多億美金,比任何億萬富翁都掙得多。卡洛斯‧斯利姆以740億美元的縂資產蟬聯世界首富。他的主要來源是對墨西哥前國有電信業的壟斷,以及股票的增值。

世界二號富翁,仍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資產為560億;第三名「股神」 巴菲特,資產500億,他們兩人的資產均比前年增加了30億美元。不過,福布斯董事長兼總編輯史蒂夫‧福布斯說,如果蓋茨不把280 億美元捐給他的基金會,他仍是世界上的首富。從1995年到2010年,他只有兩次被拉下富豪榜首。

今年《福布斯》富豪榜的最大驚喜就是社交傳媒的快速成長,催生了多位億萬富翁。福布斯董事長兼總編輯史蒂夫‧福布斯(Chairman and Editor-in-Chief, Steve Forbes)說:「你也看到了,在美國非常活躍的一個領域就是『臉書』和其他的社交媒體,如Groupon、Zynga和六個來自臉書的網。」

據悉,財富增長幅度最大的就是「臉書」的創辦人馬克‧札克伯格,增長幅度為238%。Groupon、Zynga等網站也幫助催生了五位美國新億萬富翁。而臉書的另一位創辦人,26嵗的達斯汀‧莫斯柯維茨,以27億美元的資產,成爲最年輕的億萬富翁。最老的億萬富翁則是瑞士高科技富翁沃特‧海夫納爾,100歲,擁有資產40億。

另外,產生億萬富翁新生兒的世界四大工業分別是:能源、時裝、零售和製造業。

福布斯還表示,亞太地區和金磚國家成長也相當迅速。在世界新生億萬富翁中,巴西、俄國、印度和中國佔據了一半,共有214人,是前一年的兩倍之多。美國億萬富翁的人數,從403人,增加到413人。全球女性億萬富翁的人數也從89人增加到102人。

那麽,在世界經濟不景氣之中,1,210位首富所擁有的財富是否會讓大部分中產階級和窮人受益呢?

福布斯董事長兼總編輯史蒂夫‧福布斯說:「他們並不是那種坐在珠寶堆上的人。他們在創造商機。如果企業經營不好,那意味著你必須找到能讓你的企業生存下去的客戶,挽回敗局。所以,這些人是創造者。他們不是富豪,都是實幹家,創造奇蹟。他們做好了,我們就好過一些。」

另外,中國的億萬富翁增至115人,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去年谷歌退出中國市場之後,大陸搜索引擎百度大大獲益。42 嵗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以94億美元的身家,躋身前百位富豪,也成為中國大陸首富。大陸富人增加,是否標誌著有錢人普遍增多呢?有大陸人覺得,目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北京居民黃鋼(譯音):「現在給我感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我們國家在這方面應該進行一下調控。」

另外,大陸富豪中靠房地產發家的人佔相當大的比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2. Android氣勢如虹 專家細數五大優勢

近兩年來,運行谷歌Android軟件的智能手機,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相對於蘋果手機有著時尚王者的標籤,黑莓手機則以其數據加密技術獨步天下,Android的優勢,又在哪裡呢?讓我們聽聽專家們的看法

蘋果的iPhone,黑莓的8910,宏達的Droid Incredible,摩托羅拉的Milestone2,以及三星的i9020... 近兩年來,各大手機廠商的智能手機接連出世,衝入市場。一個又一個的經典款式接踵而來,讓人目不暇接。而智能手機市場這前所未有的「百花齊放」般的繁榮局面,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統,居功至偉。

Android一詞的本義指「機器人」,同時也谷歌公司免費開源手機操作系統的名稱。Android最為人稱道的,是其先天所具備的開放性特點,使得手機商具有更大的開發自主權。

摩托羅拉軟件及服務產品副總裁 Kristy Wyatt:「如果你採用封閉的系統,那麼你的發展就受限制於你對所關注的東西有多久的控制權。我是說,選擇一個開放的系統對我們很重要,使得我們有更多的自主權來控制我們的發展。」

如今,包括宏達、摩托羅拉和三星等30多家手機大廠所組成的開放手機聯盟加入了Android手機大軍。在Android所提供的標準化平臺上,廠商可根據需求添加獨具特色的功能。

摩托羅拉軟件及服務產品副總裁 Kristy Wyatt:「基於Android,我們開發了一些程序,使得更多的安全行能掌握在IT管理員手中,比如遠程刪除設備的內容。甚至為消費者也提供了這種功能,摩托羅拉的一款手機,可以使得消費者遠程刪除手機內容,當他們的手機丟在出租車上,或者丟掉在其他地方。」

Android基於Linux平臺,並且使用為眾多軟件開發人員所熟悉的Java作為編程語言。

這使得Android系統一出世,便聚集了眾多人氣。「Java編程人員、開源系統,比如Linux系統的開發人員,都聚集一起,還有嵌入式系統的開發人員,他們都願意使用Android開發程序。」

除了智能手機系統,Android系統的可拓展性也使其應用潛力直接輻射到平板電腦等硬件市場。「有很多硬件平臺都可以運行Android,日後你甚至可以看到應用Android的洗衣機和吐司機等嵌入式系統。」

自2008年由谷歌正式推出以來,Android一路凱歌,戰果累累。在2010年底,Android便超越稱霸十年的諾基亞Symbian系統,躍居全球最受歡迎的智能手機平臺。而最新出爐的數據更是顯示,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重中之重的美國市場,運行谷歌Android軟件的智能手機更是超越黑莓手機,成為新任龍頭大哥。

在很多人看來,Android的成功,不是一個偶然,其必然性根植於人類不斷創新,超越自我的動力。

「Android一個很令人興奮的特點是,創新掌握與開發者手中,而不只是掌握在(蘋果總裁)斯蒂夫‧喬布斯手中。」

新唐人記者張芬、洪飛舊金山採訪報導。

五. 社區巡航

iPad2上市 蘋果迷「搶鮮」

蘋果,新鮮的才好吃,蘋果電腦迷似乎也都愛「搶鮮」。新一代蘋果平板電腦iPad2,3月11日起全球發售,美國各大「蘋果」零售店外早早就擠滿了人,甚至有人等了48小時。蘋果迷就是這麽瘋狂,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內將寶貝捧回家。現在就隨著我們的記者去紐約最大的蘋果店去感受一下現場搶購的氣氛。

記者:「觀眾朋友,我身後就是蘋果電腦位於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的旗艦店,今天對蘋果迷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 下午5點開始平板電腦iPad2在全球上市發售。 」

一大早在專賣店外蘋果迷就開始大排長龍,到了下午隊伍已經延伸到另外一個街區。

蘋果迷:「我在露天站了48個小時,星期三下午6點就到了。」

5點一到,第一撥顧客在店員特別的歡迎方式中沖入店內,很快的就選中了自己中意的iPad2,每個人都象拿到戰利品一樣興奮不已。

Alex是第一名買到iPad2的顧客,為了這個第一他等了28個小時。

iPad2首位購買者 艾曆克斯:「當然是白色,每個人都在等買白色款。」

記者:「觀眾朋友,我手上這一台平板電腦就是嶄新的白色iPad 2,它比第一代更輕也更薄,還有前置攝像頭,難怪很多蘋果迷都期待擁有一台。」

iPad 2性能有所提升,CPU快4倍,顯卡強9倍,電池還是一樣耐用。前後雙攝像頭,「face time」 功能讓你和親友對話時仿佛近在咫尺。很多蘋果迷喜歡白色這一款,另有十個顏色的新型遮蓋皮供選擇。

「看著比較好看,而且是白色的。換的硬件都比原來的好。」

「我非常喜歡,特別是面對面對話功能,因為我有親戚在國外。」

「因為我每次都是用蘋果電腦、手機,所以一有新貨我一定要拿到了。」

無疑平板電腦不會完全取代傳統電腦,但它為消費者帶來的這種新的硬件模式,對傳統的個人電腦市場必然帶來衝擊。

新唐人記者朱峰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