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地震曝空心磚豆腐渣建築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據大陸媒體16號披露,中國雲南省盈江縣5.8級地震中,大部分倒塌的都是空心磚建造的,而有超過50%的罹難者,是被倒塌的空心磚建築砸死的。

日本9級超級強震受到全球矚目,日本高樓卻很少因為強震而損毀,相較之下,中國雲南盈江縣10號發生的 5.8級地震,據官方數據,共造成25人死亡,250人受傷,上萬人無家可歸。據大陸媒體披露,盈江縣在這次地震倒塌的大都是空心磚建築,本臺記者採訪過程中,也證實了此事。

盈江旅館業者王女士:「多數都是倒那些空心磚的房子,建築好一點的就是裂了,主要傷亡的都是那些空心磚阿,那些質量不是很好的那些房子。」

民眾說,倒塌的空心磚牆或校舍,還砸死了正在玩耍的幼童和洗澡的女學生。

工廠老闆王先生:「地震的一瞬間,一個小孩在外面在公路上玩,牆倒塌了以後就把這個小孩,就幾秒鐘就走(死)掉了。」

當地民眾:「學生有4個都在救援,有2個好像是在洗澡吧有2個學生,就死掉了,(由於)校舍倒塌阿。」

據建築師介紹,空心磚在運用來蓋房子時,不能作為樑柱等主結構,除非在空心磚中插鋼筋並灌注混擬土砂漿,否則耐震度相當低。

台灣建築師葉展龍:「......」

不過從倒塌的建築物照片看來,空心磚似乎只是被疊起來使用,其中並沒任何鋼筋水泥。據盈江縣政府公布,這次5.8級地震有 11人死於倒塌的空心磚建築。據了解,一塊空心磚售價一元,體積比實心磚大八倍,大大降低建築成本,因此在盈江連全縣最貴的小區也使用來當建材,該小區目前已在地震中損毀嚴重,當地拉猛寨村更是在地震瞬間變成廢墟。

新唐人記者常春、熊斌、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