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災難報導 中共標準大不同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中國雲南盈江縣10號中午發生5.8級地震,時隔一日日本仙臺也發生9級地震和海嘯。然而,中國的媒體大篇幅報導了日本的災情,相對之下雲南的地震卻只做小篇幅報導。媒體人分析,這與媒體受限於官方宣傳部的規定有關。

中國雲南盈江縣10號中午發生地震﹔造成2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大量房屋倒塌、上萬人露宿街頭,中國最大主流媒體中央電視臺,在當天新聞的最後兩分鐘時段,用了32秒來報導這場災難,報紙則是幾乎不見版面。

浙江前海洋報記者昝愛宗:「這個事情一開始是兩會,因為宣傳部門就下規定,就說報紙要以登兩會的委員代表為主,要宣傳那個政績呀,只有歌功頌德的新聞才能有版面刊登。」

日本仙臺11號中午發生大地震及海嘯,中國媒體卻一反對國內災難新聞的保守態度,有報紙還以三、四個版面進行報導,電視臺也增加新聞時間。在日本災區,可以看見許多外國記者深入重災區進行近距離採訪﹔相較之下,外國記者在中國,受限就很多。

在中國的外媒記者:「當地政府的外協辦,都跟著他(外媒記者)一起去(採訪)的,所以不是完全的自由﹔親眼看得到是看得到,但是不能隨便想去甚麼地方就去甚麼地方,也是一直有當地政府的官員跟著他。」

在災難面前,中國民眾相較中日兩國的情況,有很深的感觸。

中國民眾馬先生:「你看日本那個報導,它那個核電站要爆炸了甚麼,他就如實的向人們說清楚了,人們心理也有個準備﹔雲南地震咱們看到(報導)現場,救災的人在瓦礫堆裡面,就打著紅旗迎接當地政府官員,當時(網民)就在網上罵說是王八蛋。」

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國網民從媒體的報導中能看到中日兩國的不同之處,會開始對中國的現實,進行反思。

新唐人記者常春、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