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忽略地震預報 專家呼籲投入研究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9日訊】上週中國雲南和日本相繼發生地震,當前地震頻發的狀態下,也引發了人們對地震預測的關注。有專家指出,中國地方地震部門沒有預測權,「十二五」規劃草案取消地震預測也不妥,政府應該對地震預報繼續投入研究。

有中國地震專家認為,地方地震部門沒有預測權,同時事前填卡預測地震取消了,「十二五」規劃草案也不提地震預報,顯示地震預報被忽視。四川地質專家范曉表示,政府應該對地震預測繼續投入研究。

范曉表示:「注意到兩會代表沒有專門提到地震預報的事。實際上臨震預報,現在從科學的水平來說是沒有解決的。」

據了解,地震預報有三種,中、長期預報和臨震預報,臨震預報是指短期內,未來10天至3個月以內可能發生地震的地點、時間及震級的預報。

范曉: 「中長期的預測都達不到短期臨震預報的水平,他要滿足時間、地點。」

范曉認為,政府應該著重在災後的避難和救援上,以及建築的防震安全上,將損失降到最低。

范曉: 「地震已經發生了然後海嘯隨後而來,他也有一些時間差,他是利用這個時間差來發出警報,撤離、避難、救援這個的話是需要做的非常好的。」

據了解,中國地震局包括汪成民、高建國、耿慶國等一些專家認為地震可以預報。中科院專家陳運泰建議“十二五”規劃應該強化地震預測,不宜取消地震預報。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唐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