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瓦殘垣中重燃勇氣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訊】新聞週刊261期號聲響起,這一刻,寂靜無聲,悲傷如潮。議員們身穿黑西服垂首肅立,搜救隊員暫時放下手中的工作,受災民眾默默的合起雙掌,靜默哀悼一星期前這一刻被地震和海嘯奪去生命的同胞。

經歷了大地震和大海嘯的九死一生,緊接著又是寒流,重災區夜晚氣溫降到0度以下。災難發生已經過去一週,停電、斷水、沒有燃料取暖,食物也只有簡單的飯團和味噌湯。災民們裹著毛毯互相依偎,在這時候,已經不分民族和個人。中國人:“那些我們夠了,這些送回來。”“都挺困難的,所以說就墊巴點兒,我們年輕人,就給老人多吃點兒。”

同時,世界各地的聲援,和救援物資正逐步抵達日本。日本全國各地也在火速集結物資和人力。日本政府吸取阪神大地震時的經驗,為了救援物資更有效的到達災民手中,同時減輕災區工作人員負荷,把救援物資在運送到災區之前就進行分類。

18日晚,因海嘯而停止使用的仙臺飛機場部分恢復,第一批降落的是載著食物、水和毛毯的美軍運輸機。19日早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運輸艦載著水、米、儲存食物和取暖的燈油抵達了仙臺鹽釜港。近兩天,自衛隊和避難所克服困難給災民提供洗澡的環境,厚生省正準備派遣數百名保育士去災區安撫孤兒的心靈。

隨著災區情況逐漸的緩解,災民們也燃起了新的勇氣。宮城県仙臺市的沖野中學19日舉行了遲來了一星期的畢業儀式,畢業生表示,通過這次受災的經驗,長大後想做幫助別人的工作,成為會為他人考慮的成年人。一名研究生表示,我們年輕新一代會團結努力,克服這悲劇,現在輪到我們重建日本了。

(日本首相 菅直人):“我確信,日本一定能克服這次地震和海嘯的災害,再次復興。”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