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C的執著—記韓國茶具匠人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182)在韓國金海市,有位與眾不同的陶藝家,燒制高級茶具。憑著對陶藝的熱愛,儘管沒甚麼利潤可言,這位陶藝家仍然十年如一日堅持燒制高品質茶具。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一起去金海,見見這位耿直熱心的韓國茶具匠人。

如果升到1300℃,由於火力太強,可能會變形,或貼在一起。但我明知道,還是要多燒火。在韓國慶尚南道的金海市,我們見到了這位製作特別茶具的茶經陶藝廠廠長金學基先生。

本來燒制茶具時,溫度達到280攝氏度就夠了,但他卻要在高達1300的火爐中燒制陶器。而且他製作陶器的原料費,也要比一般茶具多六倍。

茶經陶藝廠廠長金學基:“我做這個已經有十年了,但好像沒賺到甚麼錢。”

這是因為,雖然他付出了成倍的費用、時間和誠意,但是做出來的茶具,卻與市面上賣的一般茶具價格相同。

看到金學基有著這樣的手藝,卻這麼做買賣,很多人在一旁著急。不過,他這樣下功夫是有原因的。

茶經陶藝廠廠長金學基:“我原來的夢想,就是想讓愛的茶人能品上可口的好茶。反正我是打算好了為好茶者而獻身的,心裡只想著,終有一天,好的茶具會得到認可。”

這是因為,對於到底甚麼樣的茶具,才是能襯託出茶味的“好茶具”,在他心中有著明確的信念。

茶經陶藝廠廠長金學基:“第一,陶泥一定要完全熟透,而且顏色一定要好。再就是,要能燒出愛茶人所喜愛的茶心來。”

韓國人在飲茶時,喜歡選擇有裂紋的茶具,茶水沿著裂縫滲入其間,留下茶漬。被稱為茶心。這是一種歲月的標記。

剛剛精心燒製出的茶具渾身滾燙,在冷卻的過程中,會產生細小裂紋,這時會伴有清脆的響聲。

1980年,他從茶葉流通業開始起步,從此踏進了茶的世界。他與茶打交道已超過了二十年, 從中他切實的認識到,左右茶味的重要因素在於茶杯。他特別執著於1300度的原因在於,想要清除沏茶時從茶具中散發出的泥土味兒。

茶經陶藝廠廠長金學基:“茶味得好,但是陶器品質也得過硬。燒制時,如果僅用弱火融化釉料的話,因為陶坯燒不透,就會改變茶的味道。”

在從事流通行業的時候,金學基找到陶工,一一向他們說明怎樣的茶杯才能提升茶味。但是,陶工們僅僅是製作陶器的人,都理解不了他說的話。

茶經陶藝廠廠長金學基:“我就想,這可不行啊,我得親自去做這件事。於是我就接手了一家陶藝廠。”

金先生由此一個人走上了孤獨的匠人之路,至今已有十多年了。

白土,高級釉料。1300度高溫燒製出的茶具。採用製作白瓷藝術作品的標準。為了飲茶人燒制茶具。

今天,他仍然憑著對茶具的執著,為燒製出更好的作品而努力著。他的形象之所以突出,可能就是因為在當今的社會風氣下,他那顆不計個人得失,只為他人著想的心吧。

他說:終有一天,好的茶具會得到認可。

望著他純樸的樣子,期待著我們的心也隨之升到1300度的熱點。

新唐人記者羅鏡琳、姜汶慶韓國金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