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3月20日)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訊】對地震 日媒盡責任 中媒打官腔

一周經濟回顧(419)(2011年3月20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過去這個星期,全世界的眼睛都盯著日本的災情,大地震、海嘯、核洩漏,真正的禍不單行。資訊技術的發達把猶如世界末日般的場景在瞬間就傳遍全世界,一天24小時的實況場景,這其中有大自然的無情,現代科技的缺陷,也有人性堅韌的彰顯,有家破人亡,也有嬰兒的出生和獲救。在這期間,日本媒體表現鎮靜,報導及時全面,也顯示了媒體的社會責任,比如,NHK 電視臺正開始播放對官房長官的實況採訪的時候,獲知福島縣第一核電站第1號機有可能爆炸,馬上中斷畫面,反復播放核輻射時的生活指導及相關避難信息,每隔幾分鐘就提醒民眾注意安全。稍微瀏覽一下日本主要的媒體,您也會得出同樣的結論,

星期四,朝日新聞首頁上第一條滾動新聞的標題是:在嚴寒的受災區內,仍有1萬7千人以上的人不明安否。簡要內容是:17日是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之後的第七天。變得象冬天一樣的寒冷的受災區中,仍有約一萬七千人的安否無法確認。截止到上午11點死者人數上升到5379人。

讀賣新聞首頁頭條新聞的標題是:對3號機的放水需要數次。簡要內容:17早晨開始對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存放核燃料的臨時儲藏池放水,因為儲藏池冷卻水被蒸發,核燃料有暴露的危險。自衛隊大型直升機一次投水7噸半,警示廳的高壓水車一次投水4噸,即使這樣,也需要好幾次放水才能起到冷卻的目地。

NHK 電視臺星期四上午的頭條是:投水前後放射量沒有變化。報導說:福島第一核電廠冷卻系統故障,自衛隊的直升機向3號機的燃料池投水作業。據東京電力公司透露,在核電廠的主站點,投水前後測到的放射線量,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大的變化。本開場白比較了一下三年前汶川地震之後,中國媒體的報導。

最大的門戶網站新浪,門戶網站新浪的大標題是:胡錦濤在全國抗震救災表彰大會上講話。以下的幾條主要新聞是:

北川自殺農辦主任遺書稱工作生活壓力太大, 胡錦濤明確提出災後重建工作要求,胡錦濤稱汶川地震抗震救災創三個歷史之最,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舉行 胡錦濤等出席,蔣敏等517人獲全國抗震救災模範榮譽稱號。左邊的四條滾動圖片新聞是:幻燈:災區人民奧運情,四川地震災區學生告別俄羅斯回國,上萬遊客進入四川中國死海避暑,駐美大使館舉辦抗震救災圖片展。

再看看中央電視臺的地震報導:首頁上四條滾動新聞是:地震災區學生作客北京航天城,河南解放軍抗震救災英雄部隊舉行閱兵儀式,胡錦濤總書記給北川災區姜族學生們回信,地震獲救倖存者遞交決心書參軍入伍。

新華網的大標題:軍隊啟動緊急機制 緊急馳援抗震救災 - 新華社軍事16名特派記者隨部隊緊急出動。最顯眼的是視頻和重要會議,視頻的四條標題是:李長春出席抗震救災晚會,四川、甘肅災區延期高考進入第一天,四川甘肅部分地震災區延考區高考今開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權威發佈。重要會議:5月12日,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部署抗震救災工作;5月14日,政治局常委會再次召開會議;5月16日:胡錦濤在綿陽一線主持召開會議;5月22日: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8月31日: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5次會議。無話可說,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