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漲價 日本震災波及全球消費者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在日本發生的災難所影響的並不僅僅是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據專家分析,由於全球市場的高度一體化,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將很快感受到日本大地震對他們的影響。

由於日本強震引發的供電危機,許多日本企業都無法正常生產,其中包括許多半導體與汽車零件製造商,這一影響已經對全球的電子產品以及汽車市場造成了衝擊,比如蘋果公司的IPAD2代將可能因此推遲在全球的發售日期。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費德格魯恩(Awi Federgruen)對這種現象進行了分析。費德格魯恩說,目前全球市場已經高度一體化,產品供應鏈無處不在,各企業為了保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都在降低庫存。因此一旦發生災難引發的產品供應危機,市場現有的庫存將很快耗盡,消費者會很快感受到市場價格的變化。

目前,大部分日本汽車公司都已經降低了產量,汽車價格也將隨之上漲。某些既受歡迎而又僅在日本本土生產的轎車,比如豐田的Prius轎車,甚至可能出現斷貨。通用汽車上週已經因為日本製造零件的供應不足而削減了一家分廠的產量,分析人士稱福特汽車也將在一到兩個月內受到影響。

新唐人記者於淼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