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結核病日 大家e起抗結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4日訊】結核病是台灣地區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嘉義市政府呼籲民眾利用「七分法」早日診斷、早期治療,而這也是對抗結核病避免傳染給家人或朋友的最好方法。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咳三週、快驗痰、勤服藥、全都治」一起向結核病宣戰,主動在大醫院檢測「七分篩檢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胸腔內科醫師 陳煒:「七分篩檢,我們可以看到最常見症狀,包括咳嗽、胸痛、有痰、體重減輕、食欲不振等等,那我們依照這個加總分數起來,如果大於五分,我們就要懷疑自己可能有得到結核病的感染。」

社區護理室小組長 黃秋瑛:「肺結不可怕,可怕就是你自己不知道,只要按時服藥兩個禮拜就會下降傳染率,不用害怕,而且口水不會傳染,不用說一定要跟人家分開吃,這是重點。 很多人的觀念都認為肺結核就是要遠離他,不是;而且只要你抵抗力下降的時候,你都有可能是肺結核的候選人,所以要注意。」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結核病的死亡率從每十萬人有4個人,下降到去年只剩3個人,不過,去年新案數還是有1萬3千200人,民眾還是不能輕忽。

篩檢民眾 賈先生:「有痰要快點去找醫生給醫生看,每一年要去做X光檢查。」

篩檢民眾 黃先生:「平常是沒什麼問題,但是有這個機會來這裡篩檢,看有什麼要預防的。」

嘉義市從2006年起提供「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服務,治療期間「堅持服藥」,就可以成功戰勝結核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