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眾議院通過對政府不信任案

【新唐人2011年3月26日訊】週五下午,加拿大國會眾議院就聯邦自由黨指保守黨藐視國會而提出不信任動議舉行投票,最後以156票對145票通過動議,哈珀政府倒臺,觸發新一輪聯邦大選,初步估計選民最快會於5月2日或5月9日投票。

表決通過後,議長彼得-米利肯宣佈哈珀不再是總理而只是國會議員。同時保守黨議員也迅速離去參加黨團會議。哈珀隨即表示,週六,他將請求總督大衛•約翰斯頓正式解散議會。

哈珀:“很不幸,葉禮廷先生聯合新民主黨和魁人黨早就計劃推翻政府迫使大選,這將是加拿大7年內第4次大選,是加拿大人不希望發生的,今天的選舉結果令我很失望,也讓大多數加拿大人失望,明天我會去會見總督,告訴他目前的情況,作出不得已的選擇,我想告訴大家,我們的重點仍然是要確保我們在國際社會中的安全和使命。”

本週以來,加拿大政壇風起雲湧,先是眾議院程序與國會事務委員會週一提交報告,指哈珀政府拒絕公開滅罪法案、企業稅削減和購買隱形戰機計劃的成本,為藐視國會;週二財長範赫提公布聯邦預算案,遭各反對黨反對,週五自由黨發動不信任動議表決,最終將保守黨拉下馬。這是加拿大也是英聯邦歷史上,首次政府因藐視國會而倒臺。

加拿大眾議員308個席位中,保守黨原佔143席、自由黨有77席、魁人黨佔47席、新民主黨佔36席。另有2名獨立議員及3個席位懸空。

根據加拿大著名民調公司Ipsos-Reid 最近所做的調查顯示,50%的加拿大人認為聯邦反對黨應該投票贊成哈珀政府的新預算案以避免大選﹔調查還顯示,保守黨的支持率達43%,自由黨24%,新民主黨16%,魁人政團10%,若明日舉行投票,保守黨有可能達到組成大多數政府的支持率水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