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奥巴馬夫人晚禮服設計師吳季剛(組圖)

【新唐人2011年3月26日訊】在2009年1月20日美國總統奥巴馬的就職晚會上,奥巴馬夫人身著的一件白色單肩禮服,讓一位名叫Jason Wu的年輕設計師一夜成名。然而,成功從來都不是偶然的。這位來自台灣的28歲的年輕人,早在17歲時就當上了一家時尚玩偶公司的創意總監。2006年他自創品牌,開始在紐約時裝界展露頭角。今天,我們將Jason請到演播室,來和我們新唐人的觀眾聊聊他最近在忙些甚麼。

主持人:很高興見到你,Jason!我知道你正在參與佳士得的第二屆年度綠色拍賣活動。你的設計作品將會在網上被慈善拍賣。

Jason Wu:是的, 主辦方之一的Runway to Green邀請了我,成為25個參與這項新活動的設計師之一。這是 Runway to Green 第一次與佳士得合作舉辦活動,來真正喚起人們對綠色環保的重視。

主持人:那你會怎麼把這種「綠色」概念融入到你的設計中呢?

Jason Wu: 每個季度我都會和35-40個布料供應商合作,來開發佈料款式。我和來自意大利、巴黎、韓國、日本、美國等地的供應商合作,這是一個全球市場。日本以棉質產品聞名,意大利則以設計和工藝聞名,法國的蕾絲優雅美麗。我們的接觸面很廣,我們也和這些供應商合作開發不同的布料。我們會注意我們買進來的東西是否更環保。

主持人:我們知道你在台灣長大,後來你又到溫哥華、東京、巴黎、紐約去留學。這樣的一種國際經歷是如何影響你和你的設計的呢?

Jason Wu:作為一個去過很多地方的人,我覺得自己很充實,因為我有很多不同的經歷。而一個設計師必須擁有一些有趣的經歷,因為這會塑造他這個人,這個設計師。我的童年經歷和我日常所見的種種讓我成為了今天這個我。迄今為止,每當我開始設計新一季的服裝前,我都要去旅遊一陣。就是因為我們看到的越多,我們吸收的就越多。設計師有點像……(主持人:海綿?)海綿!我們吸收所有的元素,在腦海裡交織在一起然後再提煉,這就是我們保持創造力和靈感的方式。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你小時候很喜歡玩布娃娃,還喜歡給她們設計衣服。我想在台灣這樣一個傳統的社會環境裡,人們可能會覺得這不該是個男孩做的事,但是你好像一直很明確自己想要甚麼,並且堅定不移。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Jason Wu:嗯,我在一個很支持我的家庭環境中長大。我的父母對我非常支持,他們都鼓勵我做我感覺該做的事情。我想我的成功有一部分歸功於我的父母,他們確認我很有藝術天賦,所以我才沒有被培養成一個律師、工程師……我沒有被強行要求去做這些。我的父母很支持我,並且還在這方面培養我,像我媽媽每天在我放學後送我去藝術學校啊等等。我想通過我的成功可以告訴亞洲的父母,特別是這一代年輕人的父母:如果他們的孩子有藝術天賦,那麼應當在這方面支持他們。

主持人:你一直想成為一個設計師嗎?

Jason Wu:對,一直是,我一直想成為……最初我想做藝術家,我總是喜歡繪畫、拼貼、雕塑等等,之前我人生中很大部分時間都在做這些,我覺得我會從事藝術。當我和我媽媽搬到溫哥華時,我看了一堆的時尚雜誌來鍛練我的英語。而我被這些設計師、有趣的工藝、服裝的製作過程迷住了。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形式的藝術。所以我開始更多地學習時尚,並且確定了我的目標:成為一個時尚設計師。

主持人:談一談令你成名的那一晚。在奥巴馬總統就職典禮的那天晚上,你在電視上看到米歇爾•奥巴馬穿著你設計的連衣裙。你說你當時哭了,然後給你媽媽打了電話。我覺得很感人,因為在那個時刻,你首先想到要打電話的人是你媽媽。

Jason Wu:當然。我媽媽一直很支持我,一直是我的忠實粉絲和支持者,她從未錯過我的任何一場時裝秀。她每年從台灣飛來這裡兩次來看我的秀,總是坐在第一排。我覺得我只想和我的家人分享這一重要時刻,因為這是如此特殊的時刻,不僅僅是我事業上的一個里程碑,同時又是非常有意義的。你知道,我們來到美國,我想成為一名設計師並且真的做到了,又通過這一事件成為美國歷史的一部分。我覺得所有這一切都非常有意義。

主持人:成功於你似乎是一夜降臨。當然甚麼事都有背後的原因(Jason Wu:是的),沒有甚麼是偶然的。那你認為一個人要成功需要甚麼條件呢?

Jason Wu:專注和一種謙卑吧我認為。人們說所有這一切來的太突然。但是對我來講並不是這樣,因為我的人生一直在為我現在所從事的事業努力,從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起就為這個目標努力,我每天都為成為一個設計師努力工作。時尚背後有太多的(努力)是人們看不到的。

主持人:我還有一個問題,我相信很多我們的觀眾都想問這個問題。你知道我們大多數的觀眾是亞洲人,你認為對亞洲女人來說,甚麼是她們衣櫥中的必備物件呢?

Jason Wu:我認為有幾件。一個很吸引人的包,它很重要,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有一個你可以在上班或者用晚餐時都可以用的包,不同季都可以用,是一個比較經久的物件。 回到綠色環保上來, 我總是說,我所信奉的是(服裝)在精不在多。當你買衣服的時候,你買到的應當是你希望能穿很長時間的衣服,一件很好的裙子,我總是說,一條可靠的,你總是可以穿的黑色裙子﹔另外,一雙很好的鞋子。

主持人:謝謝Jason。我們非常高興能夠和你聊天,我們祝你能夠更加成功。

Jason Wu:謝謝!

──以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