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阻卡扎菲殺戮 北約續掌禁飛區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訊】聯軍堅決保護平民 卡扎菲大勢已去

新聞週刊262期

一、環球焦點

1. 聯軍力阻卡扎菲殺戮 北約續掌禁飛區

根據聯合國決議對利比亞實施禁飛區的軍事行動星期天已進入第9天,卡扎菲的空防已被全面摧毀,目前聯軍正在打擊卡扎菲地面部隊,以解除對利比亞平民的威脅。北約28國日前達成協議,將逐步從美國手中接過禁飛區指揮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前表示,聯合國在利比亞設立的禁飛區是為了保護利比亞平民,在卡扎菲停止殺戮自己的人民之前禁飛區不會撤銷。

聯合國安理會上週六通過對利比亞實施禁飛區和武器禁運等制裁,授權「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保護利比亞平民免於卡扎菲部隊的攻擊,聯軍當天就發動軍事干預行動,法國空軍於當天下午打響了第一炮,隨即,美軍和英軍向利比亞的軍事目標發射了大約100多枚戰斧巡航導彈,一天之內卡扎菲部隊的空防力量被迅速摧毀,政府軍被有效地控制在地面上。聯軍隨即進一步擴大禁飛區範圍,目前已從利比亞海岸東部擴展到西部。沒有了空中的優勢,卡扎菲的地面部隊節節撤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星期二表示,聯合國在利比亞設立的禁飛區是為了保護利比亞平民,在卡扎菲停止殺戮自己的人民之前禁飛區不會撤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如果一個政府由於任何原因不能保護平民,或者這個政府不願保護自己的人民,那麼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這不是為了佔領,不是干涉內政,只是保護平民,卡扎菲必須停止殺戮自己的人民,停止軍事行動,在此之前,聯合國執行禁飛區的軍事行動會繼續下去。」

英國空軍副總司令格雷格‧巴格威爾星期三表示,聯軍的行動無疑還會繼續,以保持對卡扎菲軍的壓力,並承諾聯軍一定要保護利比亞的無辜人民免遭襲擊。

隨著軍事行動的展開,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了禁飛區的行動,除了美國和北約各國外,阿拉伯國家的卡塔爾和阿聯酋先後派出戰機參與。

星期四,經過幾天的協商,北約所有28個會員國達成協議,從美國手上接管禁飛區的指揮權,星期五,禁飛區巡邏和海上武器禁運任務的指揮權,已開始向北約移交,而對付卡扎菲地面部隊,保護平民的任務目前仍由美軍指揮,將來也交給北約。

星期六,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發表演講,表示應當由更多國家來承擔維持和平與安全的責任。他同時說,聯軍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避免了一場人道災難,挽救了無數平民包括婦女兒童的生命: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堅信當無辜的人們被暴力摧殘,當像卡扎菲之流威脅著血洗人民,破壞整個地區穩定,當國際社會準備團結起來拯救成千上萬生命的時候,行動就是我們的國家利益!」

在西方聯軍空襲的幫助下,利比亞反政府軍週六取得了關鍵性的勝利,奪回了上周被卡扎菲軍攻佔的重要城鎮艾季達比耶。之前,反抗軍已經重新佔據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使得國際紅十字會終於可以將救援物資運到該市。據當地醫生說,卡扎菲部隊近一周來至少殺死109人、1,300人受傷。

目前有消息說,卡扎菲在擢升全體官兵、招募志願軍,揚言對抗到底的同時,私下正派出兒子賽義夫與小舅子謝諾西等人通過中間人,試探讓聯軍停火或讓卡扎菲和親信平安流亡海外的可能。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瑞茲(Gene Cretz)證實了此事。據法國情報機關竊聽到的對話,連利比亞部隊也認為卡扎菲大勢已去。

媒體透露,在聯軍發動空襲的同時,英軍的350名特種部隊已潛入利比亞,並有更多的部署行動正在進行中。媒體分析認為,此舉顯示聯軍可能對卡扎菲軍隊進一步發動地面行動。

新唐人記者林婉如綜合報導。

2. 福島核電站附近海水輻射超常千餘倍

日本核洩漏危機依然嚴峻。第一核電站附近海水的輻射指標日前急劇攀升。星期五的測試顯示,輻射水平升至正常水平的1250倍。當局緊急展開調查,希望瞭解為什麼會有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外洩。俄羅斯專家則認為,日本應效法當年切爾諾貝利的做法,給福島第一核電站覆蓋混凝土「石棺」以防止放射性物質洩漏。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公佈,檢測發現這座核電站附近海域的放射性碘濃度比一周前增加了8倍,更是法定安全上限的1250倍。檢測是在離岸300米處進行,恐怕有關輻射物是從核電站反應堆滲入地下水以後流入海洋。

但官員強調,這些放射性碘經過8天之後就不會再構成威脅,不過不少人還是感到擔憂。

此前,三號機組發現了放射性物質超標1萬倍的積水,有兩名搶修人員遭受輻射而住院。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政府將加強對核電廠附近海水的監測,但認為目前海水的輻射還沒有影響到海洋生物,最起碼專家們認為20公里安全區以外海域內的生物未受影響 。

他要求東京電力公司更迅速的通報情況的進展,說沒有正確的信息,政府就無法提供恰當的指揮,員工和公眾將會對該公司更加不信任。

目前有兩座反應爐確認狀態穩定,另外四座則有安全上的顧慮,不斷地冒出煙霧或蒸汽。但日本核能安全當局星期六(3月26日)表示,所有反應爐內的溫度與壓力都已經穩定下來。

首相菅直人週五表示,目前福島核事故,距離解除危機還很遠。

根據估計,這次日本地震與海嘯造成經濟損失高達3千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唐浩綜合報導。

3. 民眾配合節電 日本青年捐款和赴災區做義工

地震海嘯加上核電站事故給日本帶來巨大的災難,恢復和重建的工作是艱難的。那麼現在日本首都東京的情況如何,人們的情緒是否平定,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震災後,因電力不足,東京電力繼續實行計劃停電,各地也配合節電。一般道路的路燈被關閉,大型食物百貨用品商店只有往常三分之一的亮度。在東京往日繁華的上野一帶,商家們自覺的配合節電,天黑後,大型電器店關店,商店街的照明亦大幅度的削減,也看不到昔日五彩繽紛的店鋪霓虹燈招牌。

東京圈的汽油緊張情況大面積緩解,因為汽油供應情況還有些緊張,有的加油站還沒有恢復晚間營業,但等待加油的汽車長隊風景業已絕跡。目前,每公升150日元的汽油價格比震災前大約漲高20%。

震災後,東京民眾的心情如何呢?26日晚,當記者詢問三位青年是否擔心震後的日本時,他們回答:

琦玉縣的青年:「如果擔心了,日本就沉沒了。我準備去參加震區的義工工作,一個月後,如果震區接納開始的話。其實我剛剛失去工作,因為震災的影響(笑)。」

記者:「準備參加什麼內容的義工呢?」

琦玉縣的青年:「義工的工作內容?不去還不知道。」

24歲的青年:「我能做的就是捐錢,所以,就盡量的捐了點錢。」

記者:「義捐?捐了多少錢?」

青年們:「一萬多日元,一萬多啊。」

三名青年還在鏡頭前振臂齊說:「加油!日本!」

新唐人記者趙子法東京報導。

二、港臺掃描

大亞灣核電廠屢瞞事故 港人憂核災(1)

日本福島核災引發港人對核幅射污染的恐慌,近日毗鄰香港僅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再次被揭發對公眾隱瞞多次故障,引起全城嘩然。港人再次質疑中共當局是否能確保核電安全,擔憂一旦發生洩核事故,香港將措手不及。

本月22日香港一家媒體披露,大亞灣核電站有多次故障紀錄隱瞞。其中最嚴重的是在2008年局方入廠視察,發現2號機組核燃料裝卸儲存系統與控制棒同時出現故障,控制棒運作被卡住。

香港核能專家胡仲豪曾在加拿大白貝原子能研究所擔任要職達20年,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他指出,反應堆控制棒不受控制的後果相當嚴重,一旦遇上天災或事故,情況或比福島核災更慘烈。

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胡仲豪:「你想想等於一個電機著火時你想關也關不掉,你想有多嚴重呢?問題就是這樣。如果控制棒的系統運作不了的話,就會有很大問題,因為你關不了機。」

大亞灣核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何鍾泰承認廠方曾向委員會通報上述事件,但卻沒有對外公佈。胡仲豪強調控制棒出事很關鍵,並非不需通報的小問題。

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胡仲豪:「控制棒主要做三件事,關機、開機和控制能量...如果把它拔出來,中子就會重新存在。其實核反應堆最重要是那連鎖反應,中子場的強度是最主要的,用控制棒上升下降的動作去控制中子場的強度。」

大亞灣核電廠隱瞞事故的消息不斷曝光,香港民間反核的呼聲也越來越高。當年曾參與反對大亞灣核電廠計劃的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表示,港府監控大亞灣的核電計劃全面破產,風險評估及應變措施不足、資料公開不全面是最大的三個漏洞。

香港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大亞灣的核電操作全部都是黑箱作業,十幾年來,很多用完了的廢料棒都是高度輻射的。今天我們才發現,這麼多年來,這些廢料棒都仍然是所謂臨時存放,擺在大亞灣旁邊。已經臨時了十幾年了。而香港政府對大亞灣的風險評估,上一次的都是20年前做的。 」

也有團體要求中共當局停止核能發展。

香港反核青年部隊代表林先生:「這個中國共產黨喜歡搞假大空的統治文化,這個假大空的統治文化令到核能的發電措施越來越多,這些核能發電在今日日本已經造成一個很大的危機。」

有環保組織敦促港府吸取洩核事故的教訓,以市民健康安全為優先考量。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在切爾諾貝爾附近,如白俄羅斯、烏克蘭,它們當地患癌症的風險,是因為切爾諾貝爾(洩核事故)而上升的,這是不是大家覺得患癌沒事,死才有事呢?……我覺得癌症都影響整個社會的安全。」

大亞灣核電廠自1994年正式開始商業營運以來,已發生多起洩核事故,單在去年就有4宗,其中以10月23日那次最為嚴重,威脅附近居民的安全,當局一直封鎖消息,直至三周後在媒體的查問下才對外公佈。

在福島事件後,公民黨前黨魁餘若薇議員日前致函溫家寶,要求容許港人參與內地核能規劃。

香港立法會議員余若薇:「第一就是要求他做一個安檢,另外就是看有否其它的選擇,同時應該提高透明度和應該給香港人參與,因為事實上我們也是持分者,因為當你的廠建的這麼接近香港的話,尤其是風向是吹向香港的,如果有任何事發生香港是第一個受影響的國際城市。」

位於廣東省深圳市大鵬鎮的大亞灣核電廠,由中共企業廣東核電投資有限公司與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合資組建。在80年代,大亞灣核電廠籌建初期,香港有超過百萬人簽名反對興建。《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當年曾為某雜誌撰寫一篇有關該核電站的文章,他指出,港人只知道香港和大亞灣中間隔著大鵬灣,卻不知道其實還有直接的威脅,就是一旦大亞灣洩核,港人的食水可能立刻被污染。

香港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如果一下雨有輻射,水流則流到龍崗的大沙河,然後流到惠州的西支江,就流到東江,一流到東江,到東莞橋頭就有東江的一級抽水站將東江水抽到香港。大亞灣任何小小幅射洩漏都會影響到東江水,香港人天天喝。」

劉達文指出,大亞灣核電廠和前中共總理李鵬有密切關係,由於李鵬家族控制著中國電力系統,當中涉及到官商勾結。

香港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當年大亞灣核電廠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就是李鵬的老婆朱琳,第一,核電廠的運作就在李鵬的電力家族的視野之下、控制之下;第二,事實上辦事處是沒事可做,就好像其它的駐京辦走後門,走總理的後門不是很容易嘛!」

這也是大亞灣核電廠一直這麼囂張不受監管的原因,2009年李鵬夫婦還曾經前往視察。

為安撫港人情緒,大亞灣核電廠星期四(3月24日)透過中聯辦選擇性的安排傳媒到核電廠參觀,而一些專家只是照搬官方的口徑,一味的強調核電廠安全、透明,決不會發生福島核災。看來要解決核能安全問題,必需改變體制上的問題了。

大亞灣核電廠屢瞞事故 港人憂核災(2)

為安撫港人情緒,大亞灣核電廠星期四(3月24日)透過中聯辦選擇性的安排傳媒到核電廠參觀,而一些專家只是照搬官方的口徑,一味的強調核電廠安全、透明,決不會發生福島核災。看來要解決核能安全問題,必需改變體制上的問題了。

三、中國聚焦

聯合國設國際日 捍衛真相權利

今年3月24號是世界第一個「瞭解真相權利國際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分別在當天發表的致詞中指出,真相在維護人權方面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捍衛瞭解真相的權利,有助於人權受害者及其家人恢復尊嚴,獲得補償,更有助於全社會追究肇事者責任,伸張正義。

1980年3月24號,薩爾瓦多奧斯卡‧羅梅洛大主教,因公開譴責薩爾瓦多專制政府侵犯人權而被暗殺。2010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佈,從2011年起,將每年的3月24號設為「瞭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以強調瞭解真相和伸張正義的重要性,並緬懷那些為揭穿真相,捍衛人權而奉獻和犧牲的人。

24號同天,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被授予第11屆年度言論自由獎。在倫敦舉行的頒獎典禮上,他的妻子耿和告訴與會者,高智晟從2010年4月再次被中共政府抓走後,至今下落不明。

高智晟妻子耿和:「(高智晟)通過職業向大眾宣傳公平正義和良知。(他)被中共政府剝奪了律師執照,關閉了律師事務所,監視著我們全家,直到不讓女兒上學。(他)每一次的失蹤,伴隨而來的都是駭人聽聞的酷刑。高智晟目前經歷的是中國人權真實的狀況。」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認為,聯合國設立這個紀念日,是對於所有侵犯人權,封鎖真相的政權的一個國際警告。她建議將 3月24日定為「中國人權日」,並要求中共公佈法輪功受迫害真相,六四大屠殺及歷次政治迫害運動的真相。

中國民主人士楊建利:「掩蓋真相影響到很大的公共利益,甚至影響到別人的生命權利等等這樣重大的問題,所以呢我覺的在世界範圍內開展追求真相的這種精神是非常重要的,那尤其是在專制國家。」

北京律師劉曉原在博客寫道,「瞭解侵犯人權事件的真相,特別是公權力侵犯人權的真相,這不只是受害者和家屬的權利,廣大民眾也同樣享有知情權。」

近年來,中共對民眾的打壓愈演愈烈。因揭露地震「豆腐渣工程」,譚作人、黃琦等被先後判刑,3月25日,劉賢斌又被判刑10年。因懼怕「茉莉花革命」,中共已抓捕一百多位維權人士,其中包括作家冉雲飛、維權律師滕彪、江天勇、唐吉田等。

新唐人記者舒容、蕭宇綜合報導。

四、新聞週刊262期大事件

抗議席捲敘利亞 數十人遭槍殺

中東持續動盪,星期六敘利亞德拉市附近,數千名民眾參加1名被槍殺的示威人士的喪禮時,焚燒了當地執政黨總部和警察局。前一天,敘利亞各地爆發大規模抗議,當局向抗議者開火,德拉市至少20多人被打死。最近一周,遭槍殺的示威者已達100多人,聯合國、美國、德國、法國對此都表達強烈譴責。面對國內外的壓力,敘利亞當局稱將考慮廢除實施了四十多年的緊急法,釋放百餘名政治犯,以平息民憤。

也門約旦巴林反政府示威持續

一周來抗議浪潮也席捲也門、約旦和巴林。也門反對派週五再次發動大規模示威,要求薩利赫總統立即辭職。薩利赫週四稱將不惜一切堅持到最後。在約旦,抗議者繼續在首都安曼示威,要求政治改革,與政府支持者爆發衝突,警方發射水炮驅離群眾,事件造成1人喪生130人受傷。在巴林,數千人參加了上周遭安全部隊殺害的一名男子的葬禮,將這次遊行變成了反政府集會。局勢高度緊張。巴林當局上周依照宵禁令,禁止一切示威活動與公共聚會。

德國20萬人遊行 反對使用核能

日本核洩漏事故令全世界重新思考核能使用的安全性,星期六,德國柏林、漢堡、科隆及慕尼黑四大城市超過二十萬人舉行反核示威遊行,要求總理默克爾終止使用核電,關閉全國的核反應堆;遊行組織指出,福島核電事故具有警示作用,說明人類無法完全控制核能。此前默克爾政府暫時關閉了7個老舊的核電站進行安全檢查。延長17座核電站使用期限的計劃也被暫時擱置。但執政黨堅持核能是不可或缺的過渡性能源。

中國超5億人染結核病菌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中共衛生部近日公佈,中國感染結核病菌的人數超過5億人,其中患病者五百萬,位居世界第二位。據衛生部資料,中國每年新增患者約145萬人,農村地區患病率是城鎮地區的1.6倍,有18%的結核病患者因為窮困無錢醫治。中國每年約有13萬人死於結核病。

全球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活動

星期六,全球幾千個城市參與了地球一小時活動。斐濟和新西蘭,在當地時間晚上8:30熄滅燈火,成為全球首先熄滅燈火的地區。接著,從悉尼的海灣大橋和歌劇院,到世界最高建築,迪拜的哈裡發塔,紛紛在當地傍晚熄滅燈火,以呼籲政府、企業和民眾,關注環境保護。每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時活動,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開創,今年已是第五年。

五、焦點話題

1. 一代名伶 香消玉殞

3月23日星期三,好萊塢著名影星伊麗莎白-泰勒在洛杉磯病逝,享年79歲。次日,她的家人為其安排了葬禮,這位傳奇女星從而告別了自己豐富多彩的一生,入土為安。

葬禮在當地時間星期四下午兩點舉行﹐在這個僅允許家人參加的私人葬禮上,泰勒的4個兒女以及10個孫兒齊聚在一起,陪泰勒走完了最後一程,整個葬禮持續了不到2個小時。泰勒和她的生前好友邁克爾‧傑克遜葬在了同一個墓園:福斯特-勞恩(Forest Lawn)陵園。

泰勒的發言人表示,將在晚些時候舉行面向公眾的紀念儀式。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綜合報導。

2.「玉婆」伊麗莎白泰勒的傳奇人生

星期五(3月25日)晚上,為了哀悼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紐約百老匯戲院紛紛熄燈一分鐘,向這位巨星傳奇的一生致敬。泰勒十歲就出道,演藝生涯超過半個世紀,從「玉女」到「玉婆」,一直是好萊塢美貌和傳奇的象徵。她一生拍過55部影片,結了8次婚,還有4度死裏逃生的紀錄。擁有一雙紫羅蘭色大眼睛的泰勒被公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在這位美人香消玉殞之後,我們也來回顧一下她傳奇的一生。

伊麗莎白.泰勒1932年2月27日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一位畫商,母親是位話劇演員。家庭的氛圍對泰勒的演藝事業起了重要作用。泰勒童年時代就是個美人胚子,後來被星探發掘,十二歲主演了第一部電影作品《玉女神駒》,之後一炮走紅,從此開始了她星光般的傳奇人生。

從玉女到貴婦,泰勒一生演繹了多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名片,例如:《朱門巧婦》、《夏日癡魂》、《馴悍記》、《青樓豔妓》、《埃及豔后》等等。她善長詮釋不同人物的特性,經常飾演多情任性的浪漫女性,看起來很像她自己的真實寫照。

憑藉美艷的容貌和出色的演技,泰勒幾十年來一直身踞好萊塢頭號女星之列,被譽為「好萊塢常青樹」和「世界頭號美人」。1960年,泰勒出演《青樓豔妓》中的一個應召女郎的角色,泰勒本人並不喜歡這個角色,但正是這個角色讓泰勒首度問鼎奧斯卡。

泰勒最為人熟知的代表作應該算是1962年拍攝的《埃及豔后》了,本片也是當時好萊塢史上成本最高的影片,而泰勒也因100萬美元的片酬成為當時片酬最高的女演員。在拍攝《埃及豔后》時,扮演女王的泰勒與扮演安東尼的英國演員理查德‧伯頓互生愛慕,兩人並於1964年完婚。泰勒與伯頓一起共拍了十一部電影。最著名的是在1966年拍攝的《靈慾春宵》,該片讓泰勒第二次問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泰勒借此片證實了她的成功是靠精湛的演技而不是那張迷人的臉蛋。

伊麗莎白.泰勒轟轟烈烈的情史與8段婚姻,跟她燦爛的演藝生涯一樣出名,其中,她與理查德‧伯頓兩次結婚又二度離婚的過往,一度令人唏噓不已。

在與理查德.伯頓第二次離婚之後,飽受感情困擾的泰勒的演藝事業開始每況日下,她隨後因毒品和酗酒開始接受治療。1981年伊麗莎白.泰勒克服了酗酒,開始投身於慈善事業,致力於防治艾滋病的公益事業。1999年,她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7名。2000年,年屆68的伊麗莎白.泰勒,獲頒英國電影學院終身成就獎,又獲英國女王授與女爵士頭銜。從女王手中接過這份殊榮,被泰勒看作是她一生真正的巔峰。

泰勒的一生正是一部好萊塢的經典樣本:藝術、美貌、財富、愛情和失敗的婚姻,場面盛大而又戲劇性十足。據悉,泰勒生前原本希望完成一本自傳,這本自傳已經寫了幾十年,素材來自她的秘密日記,這本書將會在她死後出版,其中的 「秘史」在未出版前就已經引發各方關注。

結束語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回顧了伊麗莎白.泰勒的一生之後,不由得感歎:紅顏彈指老,刹那芳華。好的,再次感謝您的收看,下周同一時間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