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設國際日 捍衛真相權利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訊】新聞週刊262期今年3月24號是世界第一個“了解真相權利國際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分別在當天發表的致詞中指出,真相在維護人權方面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捍衛了解真相的權利,有助於人權受害者及其家人恢復尊嚴,獲得補償,更有助於全社會追究肇事者責任,伸張正義。

1980年3月24號,薩爾瓦多奧斯卡•羅梅洛大主教(奧斯卡羅梅羅),因公開譴責薩爾瓦多專制政府侵犯人權而被暗殺。2010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佈,從 2011年起,將每年的3月24號設為“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以強調了解真相和伸張正義的重要性,並緬懷那些為揭穿真相,捍衛人權而奉獻和犧牲的人。

24號同天,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被授予第11屆年度言論自由獎。在倫敦舉行的頒獎典禮上,他的妻子耿和告訴與會者,高智晟從 2010年4月再次被中共政府抓走後,至今下落不明。

高智晟妻子耿和:(高智晟)通過職業向大眾宣傳公平正義和良知。(他)被中共政府剝奪了律師執照,關閉了律師事務所,監視著我們全家,直到不讓女兒上學。(他)每一次的失蹤,伴隨而來的都是駭人聽聞的酷刑。高智晟目前經歷的是中國人權真實的狀況。」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認為,聯合國設立這個紀念日,是對於所有侵犯人權,封鎖真相的政權的一個國際警告。她建議將 3月24日定為“中國人權日”,並要求中共公布法輪功受迫害真相,六四大屠殺及歷次政治迫害運動的真相。

中國民主人士楊建利:「掩蓋真相影響到很大的公共利益,甚至影響到別人的生命權利等等這樣重大的問題,所以呢我覺的在世界範圍內開展追求真相的這種精神是非常重要的,那尤其是在專制國家。

北京律師劉曉原在博客寫道,「了解侵犯人權事件的真相,特別是公權力侵犯人權的真相,這不只是受害者和家屬的權利,廣大民眾也同樣享有知情權。」

近年來,中共對民眾的打壓愈演愈烈。因揭露地震「豆腐渣工程」,譚作人,黃琦等被先後判刑,3月25日,劉賢斌又被判刑10年。因懼怕「茉莉花革命」,中共已抓捕一百多位維權人士,其中包括作家冉雲飛,維權律師滕彪,江天勇,唐吉田等。

新唐人記者舒容、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