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痛失巴符州 綠黨勝出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德國最富有的州巴登-符騰堡州星期日(3月27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失利,失去了在當地的執政權。默克爾在星期一表示這個結果令人痛心。綠黨在這次選舉中大獲全勝,在巴符州產生了德國歷史上第一個來自綠黨陣營的州長。

這是基督教民主聯盟60年來在巴符州選舉中的首次失敗。默克爾在柏林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執政黨在巴符州的失利令人痛心。“我們失去了多數席位,這令人痛心,這在巴符州和基民盟的歷史上是一個很深的傷口,這個傷口要很長時間才能癒合。”

巴符州舉行的地方選舉是德國2011年超級選舉中最重要的一場,綠黨無疑成為了這次選舉的明星。

27日晚間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巴符州綠黨的得票率達到24.2%,超過德國兩大黨之一社民黨(SPD)的得票率23.1%。基民盟的得票率卻從上屆的44.2%跌到了39.0%。由於自民黨的得票率少了一半,基民盟和自民黨在州議會獲得的總席位少於半數,所以結果是由綠黨和社民黨組成綠紅州政府。62歲的綠黨候選人克萊齊曼(Winfried Kretschmann)將出任州長,這也是德國歷史上首位來自綠黨的州長。

分析人士認為綠黨的這次勝利主要得益於日本發生的核事故,綠黨的反核政策得到越來越多選民的支持。而執政聯盟在核電立場上的搖擺令其失去了不少選票。德國外交部長維斯特韋勒把這次選舉形容為“就核能舉行的全民公決”。

但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基民盟失利,但默克爾的總理地位不會動搖,她的民眾支持率雖然下滑但依然很高。福薩民意調查顯示,默克爾的支持率仍有55%。只是執政聯盟在聯邦參議院的席位減少,將給默克爾內政外交政策帶來很多限制。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