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具一格的印巴胡裏節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3月20號前後,印度、巴基斯坦等地,迎來了他們民族獨有的一個節日——胡裏節(Holi),或者叫灑紅節、彩色節。這幾天,在印巴的不同地區,人們互相潑灑著五顏六色的彩粉,用一種民族的熱情,帶動著來自全球各地的遊客們,一起開懷大笑。

紫色、黃色、綠色、紅色……陣陣五彩斑斕的粉末,狂轟亂炸般潑灑在每個人的頭上、臉上、身上。灑粉的人個個過癮的看著人們變得五顏六色;被灑粉的人,則開心的跳著、扭著、嬉笑著。這一幕幕熱鬧的場景,在我們外族眼中,有點兒像鬧劇,不過這就是獨具印巴風情的胡裏節。

印度前聯邦部長現任國會議員阿南特-庫瑪爾:“印度的色彩是真實的色彩, 它代表那些卓越的領導人像聖雄甘地, 前總理瓦傑帕伊, 黨魁阿德瓦尼, 我希望印度因為這些真實的色彩變得更多姿多采,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分享節日的快樂和幸福。“

這不,正在孟買遊玩的外國人,正興致勃勃的加入當地人的行列,在花瓣雨中,任憑多彩的顏料裝扮著每個人。

英國遊客格萊絲GRAIS:“哇 這兒的一切都很奇妙,我喜歡所有在這裏看到的色彩和感受到的樂趣,感覺棒極了。”

胡裏節源於一個美麗的神話傳說。相傳有一個暴君不讓人們信神,但他的兒子卻一心一意的堅持敬奉神靈。於是在一個月圓之夜,暴君指使自己的妹妹、女妖霍利卡(Holika)用火燒死王子。第二天一大早,得到消息的百姓,提桶端盆,帶著水就衝向王子的居住地,發現王子安然無恙,女妖卻化為灰燼。於是人們感謝神靈的庇佑,並用七色水潑向王子慶祝。

故事美麗,節日的人們更快樂。

印度喀甚米爾和巴基斯坦軍事停火線, 雙方士兵在一起慶祝胡裏節。

印度士兵莫哈瑪-伊斯徥:“印度教徒,穆斯林,錫克教徒,基督徒都一起歡度這個節日, 我從來沒有度過這樣一個胡裏節,在39軍團這裏,我感受到的愛,從來沒有在別的地方體驗到,我感到非常美好。“

這天,印度人打破了種姓的貴賤,地位的高低。低種姓的人可以盡情的向高種姓的人潑灑、塗抹五顏六色的粉劑和顏料水。在一些地區,甚至還有女人用竹竿毆打平日總是頤指氣使的男子,而男人們則心甘情願的讓女子發洩積攢了一年的怨氣。

鬧夠了,玩纍了,胡裏節還有各種特別的節日美食和乳白色的佳釀,讓人享用。吃飽喝足,待到夕陽西下,你可以找一間寺廟,去探尋那種特別的音樂與色彩的饗宴。

胡裏節是印巴地區的傳統新年,根據各地習俗的不同,人們會在印度農曆的12月底(Phalguna),歡慶3到16天不等,迎接春天的來臨,期盼新的一年五谷豐登。

新唐人記者任浩、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