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車之鑑 台灣立委籲兩岸"核"解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在世界環保團體提出核能質疑時,大陸內地核安全仍存在法律空白,對此,港臺環保團體分別警告,正視這個擴大核發展的地區,台灣立委也呼籲,有屢次核災的前車之鑑,兩岸應該都『核』解。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如果我們現在不討論它,我們將來可能會遺忘它,一直到我們下次面對核災的時候,我們只有後悔,只有覺得是一個,對不起下一代的感覺。」

不想讓核災重演,有人以總統角逐者開了第一砲,而有人以資深反核經歷,敲警鐘。

立委 田秋堇:「核能電廠,是只有神,只有老天爺,才玩得起的活,你要保證百分之百的事情是,只有神,只有老天爺作得到」

立委語帶激動,因為歷史的三浬島和車諾堡核災未消弭,福島核災仍在緊張中,兩岸核風險,甚麼時候才會被正視。

立委 田秋堇:「台灣還會有人出來爆料,我不知道在中國那邊,是不是有人敢出來爆料那在興建過程中間,如果有偷工減料,如果有人為疏失,或是操作人員的訓練不足,看不懂儀板表,就造成無可挽回的爆炸以及爐心熔毀,所以。所以我是覺得說,有這麼多重的失效危機,已經一再發生了,那我是覺得說,兩岸『核』解,應該從核能電廠,大家不要來蓋。」

中國新疆的沙塵之前被檢出含有核輻射物質「銫」,引發舛測。而中共核發展,從技術、監督到居民權益維護,有太多欠交代。

臺大公衛學院教授 詹長權:「因應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兩邊一定要透明,這樣才有辦法搶時間因應,第二個就是能力,目前我們兩個國家都屬於核能技術後進國家,所以要能夠來因應一個像福島事件這樣大型事件顯不足,兩個能力不足的國家,其實它是有限的」

兩岸核安箭在弦上,學者說,與車諾堡和三浬島核不同,兩岸核電廠多建沿海,使用海水冷卻,一但發生事故,污染經過洋流與食物鍊,加上累積效應,影響恐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