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卡扎菲下臺的兩種可能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世界大國正在加強對卡扎菲施加壓力,要求他下臺。同時,利比亞反對派處境也很艱難,他們被迫從重要油港拉斯拉努夫撤退,因為效忠卡扎菲的軍隊逼近了這座城市。未來利比亞局勢會如何發展,本臺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星期二的倫敦會議上,與會的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一致認為,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必須下臺。與此同時,他們加緊與利比亞反對派武裝進行會談,討論利比亞的政治過渡問題。

中東問題專家認為,卡扎菲絕不會主動下臺。

中東問題專家 Joshua Muravchik:“一種方法是反政府武裝集中足夠力量,向的黎波里挺進,打敗卡扎菲的軍隊。也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卡扎菲身邊的軍頭和保安人員掉轉槍口,就像當年齊奧賽斯庫被迫離開羅馬尼亞一樣。”

美國目前不排除向利比亞反對派提供武器裝備的可能性,但專家認為這將需要數月之久,並有一定風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專家 Camille Pecastaing:“但是你要武裝反對派,提供他們訓練,並讓他們能作戰。這不是不可能,但是需要數月時間,才能有成果。”

中東問題專家 Joshua Muravchik:“還有第二個問題,如果我們考慮向反對派提供武器,是否我們給的武器會落入蓋達組織的手中,並可能用於恐怖活動?”

專家也不排除最壞的一種可能,即卡扎菲頑抗到底,反政府軍也無法取勝,利比亞可能長期陷入分裂狀態。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蕭茗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