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海嘯知多少 防災演練不可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1日訊】日本地震,激起台灣的危機意識,30日在台中,有一場針對地震、火災及海嘯等複合型災害的防災演練,除了動員上百名學生及軍警消以外,也邀請各校前來觀摩。

宿舍教官廣播:

「宿舍廣播宿舍廣播,因為受地震的影響,中央氣象局對中部地區發布海嘯警報……」

學生:

「怎麼可能啊。」

不是不可能,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根據歷史文獻,台灣在近350年內,發生過6次海嘯。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副主任 何興亞:

「地震造成的海嘯,我們台灣這邊現在也需要做一些思考,怎麼樣對比較可能發生地震海嘯的地區,比方說西北和東南,做一些事前的模擬分析。」

近幾年來自然災害頻發,研究指出,如果落實推動災害防救工作,民眾因災害而死亡的機率可減低40倍,經濟損失可降低30%。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副主任 何興亞:

「全世界來講,戰爭的衝突只有一些局部的、零星的,那災害的衝擊,像1980年到2000年,這20年間,因為天然災害死亡的人數,超過150萬,平均每一天會有200個人死亡。」

受日本地震影響,這次的防災演習,針對複合式災害,特別納入海嘯併發核災,還出動裝甲車及化學兵,讓學生知道如何自救與逃生。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副主任 何興亞:

「災害發生的時候,你可以反應的時間很短,那在這麼短的時間,你要有效的動員,人員、機具,還有有效的去逃生、處置,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演練,你大概沒有辦法做得好,所以會一團亂,所以這個演練非常的重要。」

透過這次示範觀摩,教育部希望能在6月底前完成全國大專院校的防災教育與演練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