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權力介入治霸凌? 民眾怎麼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1日訊】儘管教育部三令五申宣導校園霸凌防治,而且訂定相關的預防機制,不過之前的新竹少女霸凌事件,還是讓這個機制破了功,也讓教育部祭出鐵腕,宣示今後公權力將介入霸凌事件的處理。究竟這樣的強制手法,對於解決校園霸凌問題,有沒有效?家長學生怎麼看?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國一學生:「沒有去傷害別人,而是人家來傷害我們的話,我們當然會願意希望這樣做,而且這樣不僅維護我們這些,比較好一些不會去欺負同學的人,比較好的警惕,而且可以維護到我們的安全。」

家長 黃先生:「感覺上到警察局好像太…,讓小孩心靈上會受到一點傷害一點,對他成長好像不好一點。」

家長 彭女士:「我是覺得這個應該還要再商議吧,就是詳細的到底是怎麼樣的,所謂年齡,不同的年齡,還有就是說,是不是他的違法的情況,有到多嚴重。」

校園霸凌又再度延燒,教育部長吳清基強調,如果霸凌行為涉及刑法,超出學校處理範圍,依法可移送警局或司法單位處理。而根據平面媒體調查顯示,近五成八的受訪者支持,而有三成二的受訪者,認為沒有用。

親子天下雜誌主編 陳雅慧:「我們大概比較少在看,就是進去之後,有沒有教化的功能,不是只是說暫時把他跟社會隔離,假如說你把他跟社會隔離,他還這麼小,又沒有人繼續在教他,那他以後呢,那真的問題就可以解決?其實我覺得,這是我們很擔心的。」

據教育部統計,從去年12月20日到今年3月24日,共接獲341件校園霸凌通報,其中確定案件247件,多數為肢體霸凌。

另外,根據雜誌調查發現,有5成6的家長認為,目前國中小學教育品質不好,近3成5的家長覺得不錯;而有4成5的家長認為,維繫家庭的幸福感到困難,5成4的家長認為容易。雜誌主編陳雅慧指出,政府法令並沒有落到實處。

親子天下雜誌主編 陳雅慧:「學校沒有辦法管,他其實可以要求家長帶回管教,那這個也從來沒有,沒有被真正的要求過,以及家長帶回去以後,有沒有辦法帶回去處理,比如說這個家庭是甚麼樣的狀況,我覺得我們現有的法令,我覺得法的架構都有,而是執行的層面。」

面對霸凌事件的演變,政府搬出新對策,究竟是否能有效改善校園風氣,仍然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