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 司改會倡提高學者比例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繼續關心台灣大法官提名新聞,在更換人選後,這次共有兩位法官、兩位學者獲提名,性別比例各半。對於維護人權底線的大法官條件,台灣司改會倡議,提高學者比例,更能突破傳統法律見解。

被提名大法官的四位人選分別是,精通民法的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陳碧玉、出身法曹世家的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黃璽君、臺大國家發展所教授湯德宗,和臺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羅昌發。

四人平均年齡57.8歲,相較於上屆,學者比例從四分之三,變為二分之一。

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所以不僅學者比例沒有提高,反而是倒退嘛,縱然是改提名之後,也是兩位學者,兩位法官,大法官其中一項功能,其實就是突破傳統的法律見解,如果你提名資深法官來出任的話,資深法官都作了二三十年,就是形成過去傳統的法律見解,你怎麼期待說他自己來否定自己呢,所以這點我們比較擔憂,尤其現在提名的比例,看起來,我們覺得不樂觀。」

在獲得總統提名後,四位人選還要經過立法院審查通過,之後將在10月1日就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