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署三讀通過 朝野立委看法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日訊】立法院今天(4/1)三讀通過「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 將執行反貪、防貪跟肅貪。不過有立委質疑,廉政署的成立是否有踩線的問題。

立法院三讀通過廉政署組織法後,廉政署將負責國家廉政政策的規劃推動,不過朝野立委都有不同的看法。

國民黨立委 呂學樟:「廉政為國家競爭力發展的指標,也是民眾對政府信任的關鍵所在。廉政署之成立係進行機關組織的整併,強化職掌的功能,以發揮統合事權,及專業專責的效果。」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高志鵬:「不是我們反對肅貪,反對廉政,而是認為這樣的組織法,其實是有疊床架屋,是沒辦法發揮功能,甚至會有辦綠不辦藍的疑慮。」

不過也有立委認為,調查局與特偵組,已經各司其職,廉政署的成立是不是多此一舉。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高志鵬:「包括馬總統認為成立廉政署主要是為了法官貪污,這些也有行使公務員彈劾跟糾舉的監察院,這些各有所司的職務再加上一個廉政署,其實是疊床架屋的。」

不過曾勇夫回應,政風人員目前沒有調查權,未來政府機關內部的貪瀆案件,將由廉政署調查。而外部企業的侵占、背信、掏空等工作,仍然由調查局執行調查,沒有疊床架屋或踩線的問題。

儘管朝野立委的看法不同,但是法務部長曾勇夫強調,要徹底杜絕貪汙風氣。屆時成績如何,各界都在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怡君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