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防白皮書 對台軟硬兼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日訊】星期四,中共發表了2010年國防白皮書。軍事專家認為,其中對兩岸關係的具體表述前所未有,凸顯出中共想儘快統一台灣,並比以往更傾向於使用武力。

這份國防白皮書中稱,兩岸應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達成和平協議,可就政治關係展開討論,以及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專家認為,中共軍方首次在國防白皮書這麼正式的場合表述兩岸關係立場,其統一台灣的意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明確。

美軍事與兩岸問題專家Rick Fisher:「這裡有一些明顯的暗示,不是要求,但是明確表述台灣必須進入與大陸的政治談判,才能達成和平協議。」

中共一直想要通過所謂「先經後政,經中有政」的方式,統一台灣。雖然馬英九政府堅持維持現狀,但是經濟上被大陸捆綁的狀況日益嚴重。

美軍事與兩岸問題專家Rick Fisher:「實際上解放軍持續增強力量,為潛在的台海衝突做準備,期望台灣逐漸喪失主權而投降,從而能避免一戰。從中共角度講,這是最好的情況。」

這份白皮書比以往中共軍方的對台態度略顯軟化,但仍強硬批評美國對台軍售和台獨立場。專家指出,白皮書第一次在目標和宗旨部份,把抑制和反對台獨作為中共軍隊的重要任務,其真正害怕的不是台獨,而是台灣的民主。現狀是中共比以往更傾向動用武力。

美軍事與兩岸問題專家Rick Fisher:

「中共的核心利益是維持專制。中共比以往更願意使用武力,基本都是對付自己的人民,也想用武力來改變戰略環境。」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