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安危機 港臺求自保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日本核災,興起全球核安疑慮,特別是中國附近地區,目前台灣和香港都已經對中國大陸的核發展表示深切憂慮。香港民間發起監察廣東大亞灣核電場的獨立組織,台灣也有兩岸核安合作的構想,面對未知的核危機,港臺力求自保。

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大亞灣的核電操作全部都是黑箱作業,10幾年來,很多用完了的廢料棒都是高度輻射的。今天我們才發現,這麼多年來,這些廢料棒都仍然是所謂臨時存放,擺在大亞灣旁邊。已經臨時了10幾年了。」

憂核災重演,香港環保團體上街,揭深圳大亞灣核電廠弊端。中國核安再次成為政壇焦點。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不能再有第二次(核災)了,後果太嚴重,而且是對不起我們下一代,在大陸慢慢也有這樣的(反核)聲音,那麼首先我們先做好我們這部分,他們現在確實有計劃在深圳廣東多建一些核電廠,給香港供電,我說我們不要,電力公司應該受到我們監管的,我們是覺得有問題的時候,我們有責任出來叫停」

相較於香港,台灣除了環保團體發聲,前後任總統,甚至有意角逐總統的人選,已經都對核能議題表態。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公開的社會,那麼應該有公開討論,而且最後應該由人民、市民來決定這個問題,而且我們眼光應該看得遠一點,不如去投資去研究,再生能源,而且對將來說,這絕對是一個趨勢,核電是沒有絕對安全,而且廢料怎麼處理,甚至還沒有出路」

廣東大亞灣核電站離香港只有50公里之遙,福建福清核電站離台灣只有130公里。

對於中國核安危機,香港發起監察組織,台灣提兩岸核安合作,連韓國也進行中國中西部核電廠爆炸模擬,指出只要3天,污染就會侵襲韓國,雖然在壓力下,中共自稱暫停審批新核電項目,但鄰近地區仍難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