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爐渣傾大肚溪口 重創生態保護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7日訊】一樣是經濟開發所引發的環境生態惡化問題。來看到,位於台中彰化交界的大肚溪口,原本是生態豐富的野生動物保護棲息地,如今被環保團體發現,河岸邊都是一些疑似煉鋼廠的爐渣廢棄物,造成河川的嚴重汙染,而有毒物質,也恐怕已經進入當地的食物鏈。我們彰化的記者,帶您到現場看看被重金屬污染的大肚溪。

綿延大約一公里的河床邊,到處都可以看到這種圓圓的土塊,在岸邊也可發現魚類的屍體,環保人士手拿測試儀器,當場測量土塊的成分。

台南社大自然環境學程經理人 晁瑞光:「我們發現裡面的鋅高達18萬9千ppm,然後另外像那個鉛也3萬多,然後(金申)1千8,銅3千4,鎳9百多,然後這個都超過我們土壤管制標準很多倍,像鋅接近快要一百倍。」

彰化縣環保局官員和農業局官員也到現場,瞭解污染情況。

彰化縣農業局技正 蔡令謙:「大概有十幾年前所傾倒的一些廢爐渣,大概有一千到二千平方公尺的範圍。」

彰化縣環保局副局長秘書 江培根:「目前的法令查到就是,任意棄置海岸廢棄物,依照廢棄物清理法,有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會移請地檢署去偵辦,行政刑罰的部分。」

台南社大自然環境學程經理人 晁瑞光:「我們不知道是誰來丟,是河川局允許來丟的嗎,還是在做台61的時候,為了顧橋墩拿來倒的,我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這個公部門一定要去查,查清楚到底是誰拿來倒的,而且倒得這個一塌糊塗。」

雖然這些廢棄物已經被不肖業者棄置多年,但對當地的河床以及生態已經造成嚴重的污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