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寫作 影像刻畫文學家靈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7日訊】原本只出現在書籍中的文學作家,現在將以電影的形式現身大螢幕,由媒體公司結合文學界、電影界,共同策劃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包括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等,6位知名台灣文學作家,都將躍出紙本,透過鏡頭帶領觀眾,除了感受另外一種文學的悸動,也向這些台灣的文學大師致敬。

文學作家 余光中:「小時後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台灣文學作家 余光中:「以前是生活的苦惱,現在是歷史的苦惱,因為歷史就追上來了,然後自己再看,怎麼這是我的背影,好像歷史在背後拍你肩膀,然後說小心一點,這樣子。」

通常只出現在詩詞背後提筆的文學作家,如今他們與文字共處的日子,被推上台灣的電影舞台。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以及高齡90歲的周夢蝶,也都親自出席記者會。

文學作家 周夢蝶:「我今年都90歲了,可以說數著日子,過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過一分鐘算一分鐘,要珍惜。」

導演 侯孝賢:「他們的這種意志,他們就像跟文字在搏鬥一樣,我感覺拍電影應該像這樣,因為影像這個時間太短了,才一百多年,其實很多東西是可以,你可以從新找到角度的,絕不是我們想像中,一般的這種,但是因為他的那個商業性太強,就掩蓋了其他的東西,其實是很可惜的。」

科技公司董事長 童子賢:「我們也看自小看文學作品,看詩集、看小說、看文學創作長,包含文學作品在內的共同記憶是,台灣這個島嶼的美好的記憶。」

文學作家 鄭愁予:「後來讀宋詞讀到辛棄疾,江晚正愁余,山間聞鷓鴣,我覺得這最合適做我的筆名。」

籌畫兩年半拍攝的6部文學電影,由楊力州、陳傳興、溫知儀等五位導演,透過他們不同的描述手法和文學想像,進入文學家的創作領域。而第六位文學作家林海音,也將藉由電影再次帶領觀眾,重拾早期文學的書香年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