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當局搶震災民土地爆發抗議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中國青海玉樹地震災區,這個月初連續幾天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上千藏族災民走上街頭,手持「還我自主使用地盤權」標語,並高喊口號,抗議當局藉安置之名,搶奪災民原有土地,政府出動特警鎮壓,抓走了數十人。

4月1號早上,上千地震災民便紛紛聚集到青海玉樹州政府前,喊口號示威抗議。

玉樹結古鎮女藏民:「就是有些自己家的那些地,給政府徵掉的那些居民,好像(到)街上大街上,好像就不想交(不願被強徵)的意思吧,最後可能我聽說最後他們(警察)抓了,抓了很多人,我也不知道具體抓了多少個。」

當地藏民介紹說,上街遊行的災民非常多,交通都堵塞了,民眾甚至聚集在廣場過夜,3號晚上政府出動特警清場。

玉樹結古鎮藏民:「3號的晚上,很多人在廣場上睡覺,然後就是到了晚上夜晚的時候,特警過來就抓走了,抓了三十幾個人,還有些街上吶喊的人也被抓走,手裡拿著相機啊,把那些也抓走,然後拿甚麼東西讓他們簽,就這樣的。」

另據西藏流亡政府駐臺代表達瓦才仁,轉述他玉樹老家友人的消息,特警當晚使用暴力驅趕廣場上的災民,過程中可能打傷許多人打。

達瓦才仁:「因為說晚上9點,而現在沒有電嘛,武警就出動,突然出動,而且他們(災民)被打,第二天早上那個地方有很多血跡,然後一些藏人就圍觀血跡的時候,那些武警、公安又過來,又把那血跡剷除,清理現場。」

據《西藏時報》及西藏之聲報導,去年4月14號,玉樹發生強震,造成上萬人死傷和大量房屋損毀,最近官方聲稱要沒收當地百分之五十的土地,並將玉樹鎮中心城市作為漢人移民區,當地原來藏民則異地安置。

達瓦才仁:「當地的藏人大部分都是有自己的房子、有門面、有商店,那麼這次地震以後中國政府把所有的房子全部都拆毀,要把所有的土地都收回去,要將藏人以每戶人家80平米的標準,把你搬到另一個地方給你安置,當然啦這是一種趁火打劫的行為。」

達瓦才仁認為,這人禍對災民所造成的傷害,比天災更嚴重。

新唐人記者方源、特約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