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濫用抗生素令抗藥性疾病增加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今年的主題是關於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在中國大陸由於抗生素的濫用,導致抗藥性疾病增加,6.8%的結核病例對多種藥物有抵抗作用,高於大多數發達國家2%的數字,引起世界衛生組織和大陸醫務界人士的憂慮。

據中央社報導,大陸醫院的抗菌藥物使用率在2007年高達74%,門診處方抗菌藥物使用率也在21%以上,頻率和強度都高於歐美國家20%至50%。

江蘇省一位於姓主治醫表示,現在使用抗生素沒有制度可言,隨意性很大,一些醫院和醫生在利益的驅動下,無節制地使用抗生素。

於醫生:「醫院裏面對抗菌素的應用沒有甚麼規章制度,一切都在醫生的掌握之中。現在為了賺錢,給病人無休止的、無節制的用抗生素,有這種情況現在。」

郴州市泌尿科醫生譚女士透露,住院病人使用抗生素的比例高達79%,遠遠高出西方國家的平均水平。

譚醫生:「在英國的話,普遍住院病人是22%使用抗生素的使用率,平均下來在其他西方國家平均也是30%。所有人類這種抗生素也就是這麼多種,你甚麼都耐藥了,真正出現大問題的時候,你用甚麼去治療?」

據了解,中國食品行業濫用抗菌素的現象也很嚴重,如養魚和蜂蜜都存在濫用抗生素的情況。

譚醫生:「在中國統計了每年有8萬人死於過度的使用、濫用抗生素。7歲以下的在中國40%的聾啞兒童是因為用了那些抗生素引起的。」

北京大學教授蕭永紅指出,中國醫院有50%的收入來自於藥品,而抗生素佔所有藥品收入的1/4。多開抗生素,就意味著廣開財路。

中國是世界上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細菌整體耐藥率約45%,遠高於歐美國家,每年因濫用抗生素造成的醫療費用的浪費達人民幣800億元。

新唐人記者常春、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