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肅別過頭 日官員籲回歸正常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9日訊】櫻花盛開的春季原本是日本人賞花、歡慶的時節。但是上個月的311地震和海嘯後,民眾集體進入國殤期,自動放棄任何休閒娛樂活動,官員擔心,這種稱作「自肅」的風氣,恐怕會影響重建。

住氣仙沼,今年52歲的齋藤 嘉一郎(Kaichiro Saito),在地震海嘯中失去了81年的老家,還有半數訂單。

齋藤平均每年賣出8萬瓶酒 ,但今年的災害可能使生意減半。非災區是唯一可能成長的市場,但他最擔心的是,民眾的自制情緒使重建雪上加霜。

齋藤:「當然,我理解人們為什麼自我克制,但我希望生活在其他地區的人多購買北部災區的產品,而不是壓抑消費。這將是支持災民最好的方式。」

日本各地紛紛取消各種節慶,以表達對死亡或失?人口的哀痛。由於電力短缺,東京都政府已經取消了櫻花祭的活動。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9日呼籲,與重災區沒有太多直接關係的地區,民眾不需要再自肅,儘快回歸正常生活。自肅之風把社會搞得像經濟不景氣一樣,其實不需要這樣。

好消息是,東京的居民似乎已開始在公園飲酒賞花了。

上野的旅遊協會會長正弘草野(Masahiro Kayano)說:「我們不能禁止人們生活。雖然我們取消了櫻花祭,但我認為大家應該來上野公園欣賞美麗的櫻花。」

新唐人記者 方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