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電影趨勢 傳記電影成主流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185)今年的金球獎,傳記電影成了獲獎的最大贏家,也因此有人大膽推測,奧斯卡獎將很有可能會倣傚。許多文化界人士也開始關注台灣這塊寶島,所擁有的紮實深厚文學內涵,作為他們拍攝電影的題材。

導演楊力州:「沒有想到透過一個記錄片的拍攝,可以讓我在真正真正的能夠,比較安靜的去,再回到一個文字的思維世界。」

黃春明:「林海音先生,是台灣省籍作家,那個時候的母親一樣的,護呵著我們讓我們長大的。」

曾獲金馬獎最佳記錄片導演獎的楊力州,首部傳記電影就是獻給文學作家林海音。

導演楊力州:「我就找到了一個位置,那位置是關於『兩』這個字,那剛好林先生,林海音女士有一個作品,就叫做『兩地』,所以我們就把它借用來,作為一個片名,但我非常高興,這部影片剛好可以呈現,這個關於兩的概念,不管是兩兩對立,兩兩相望,還是兩兩相容,在她的人生的發展過程當中,一直是存在的。」

透過林海英的雙眼,字裡行間流露出天真不造作的情感,楊力州將平面的文字結合影像,躍動上螢光幕。

導演楊力州:「透過跨界,文字跟電影的跨界才能結合,其實可以把文字的那樣底蘊的厚度,一樣拉到影像裡,同時可以把影像的那樣一種,具有更準確的傳達的形式,讓文字是更貼切的。」

現代社會發展急速變化,讓台灣固有的傳統歷史,似乎正在被淹沒,楊力州提到,國外早已用影像記錄在地的文化與藝術內涵。

導演楊力州:「在某些國家某些區塊,他們對於文學或對於藝術,已經採取用記錄片的方式去呈現,我那時候心裡就在想,台灣到底要發展到怎樣的一個,一個社會的氛圍,或社會的一種狀態,關於文學或藝術家的記錄片,才開始產出。」

許多文化界相關人士,也開始重視台灣這塊寶島上,所擁有的紮實深厚文學內涵,作為他們拍攝電影的珍貴養分與素材。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