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艾未未博弈 誰是贏家?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訊】新聞週刊264期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至今仍然下落不明。一週前,他被警方帶走之後就杳無音訊,這位留著大鬍子的藝術家成了國際社會關注的新聞人物。中共官媒聲稱,艾未未觸犯法律底線,將會付出代價。而公眾輿論認為,中共的做法已經強烈衝擊了人們的底線。那麼,中共與艾未未的這一場博弈,到底誰會贏呢?他現在究竟在哪裏呢?

9號,艾未未的姐姐高閣兩度到北京東城區北新橋派出所試圖查詢弟弟的行蹤,她向BBC中文網表示:警方回答說「不了解情況」。

高閣:“我們該採取的都在做,但是我們還是再等等,去跟他們要人也不讓進去,不知道在哪,公安局也不讓進去,沒有辦法,現在我們關心他的身體。”

在一個星期前,4月3號早上,艾未未在北京機場出境往香港時被拘留。接跟著,他的住所兼工作室被搜查,妻子路青受到北京市警方的訊問。

4月8號警察再次到艾未未的工作室進行搜查。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家裏來了那麼多的警察,所有家裏的任何東西都要被打開。”

對艾未未遭到中共拘留的消息,外國多家媒體進行了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德國之聲、法廣臺以及共同社、時事社、每日新聞等日本主要媒體、俄國媒體都有報導,香港TVB,ATV都是頭條。

與此同時,國際上譴責中共的聲音此起彼伏,要求釋放艾未未的呼聲接連不斷。

美國、法國、德國和英國、歐洲議會、台灣、澳大利亞、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等都向中共要求:釋放艾未未,並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非常擔憂。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馬克.託納:“拘押藝術家、活動人士艾未未不符合中國公民應該享有的基本自由和人權,以及中國對國際人權宣言所做的承諾。我們敦促中國政府立即將他釋放。”

國際特赦亞太事務主任紮裏費(Sam Zarifi) :“對艾未未下手,這個信號一目瞭然。即便像艾未未這樣出名而又有關係的人都無法倖免。如果艾未未可以這樣被帶走,那麼一些草根活動人士根本沒有希望。我們已經看到,這些人士最近幾個月面臨巨大壓力。

自從中東北非出現民主革命運動浪潮以來,中共就加緊了國內管控,並連續正式逮捕了幾名異議人士。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艾未未的遭遇顯示當局“絕不手軟”。

高瑜:“形勢非常緊張,官方戒備。建國以來現在是最緊張的時候。

受到如此關注的艾未未是何許人呢?中共為何要對一個藝術家“大動干戈”呢?

今年54歲的艾未未是中國詩人艾青的兒子,一直被國際媒體譽為中國最閃亮的藝術家。他曾經擔任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的副導演,以及北京奧運場館「鳥巢」的設計顧問,並在國外多次舉辦過藝術展。在近幾年中,他積極參與維權活動。

北京律師浦志強這樣評價艾未未:楊佳案他呼籲公正,川震人禍他推動調查,譚作人入獄他作證遭襲,豔萍被抓他回馬槍搭救,藝術家遭拆他衝上長街,膠州路大火他走訪真相,錢雲會慘死他直面媒體人。

反觀,中共當局又是如何描述艾未未的呢?

面對如潮水般的國際質疑聲音,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6號發表社論,指稱艾未未是一個“特立獨行者”,經常幹別人不敢幹的事,還聲稱,艾未未頻繁挑戰中國法律的紅線,並將會為自己特殊選擇付出代價。這篇社論還抨擊西方社會無視中國的司法主權,抹黑中國的人權狀況。

7號凌晨,《新華網》以英文發出一則消息說,艾未未因為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調查。但是,這條消息很快就被刪除。而香港《文匯報》轉載了這一消息。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對兒子被指控涉嫌經濟犯罪,表示無法理解。

高瑛:“就算是他經濟上有問題,也不需要採取這種形式手段吧!中國經濟上犯罪的那些大案、要案,看了報紙,都是多少億多少億,那些都是國家的、納稅人的錢。我兒子是一個藝術家,他能有多少錢啊?況且他的錢好多都花在(別)人身上了。”

《中國律師觀察網》的主編趙國君:「所有的案件,無論你們資本主義法律還是社會主義法律,無論美國鬼子還是共產黨,都是有一句話,就是必須一個人經過審判之後才能定罪。審判之前任何人不能評論瞎說八道。所以你看《環球時報》發表一篇社論,這本身就是荒唐的。」

7號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向外界聲稱,國際社會無權干預艾未未的個案。他再次聲明,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公安機關正在對他進行調查。

這並不是中共當局第一次以“經濟犯罪”或是其他的罪名拘捕異議人士以及敢言的人。《南方都市報》的總編輯程益中2004年因“涉嫌經濟犯罪”而被當局立案偵查。

艾未未過去從來沒有被當局正式拘押。有網友在推特上表示擔憂,當局將通過正式拘捕艾未未來突破固有的打壓底線。

支持艾未未的人說,是政府讓艾未未人間蒸發的行為,“強烈衝擊了人們可以接受的底線。”

英國《泰晤士報》專欄作家大衛.阿羅諾維奇(David Aaronovitch)的文章形容中共與艾未未的博弈,就如老虎和嬰兒之間的打鬥。

中共號稱有300萬軍隊、7000萬中共黨員,艾未未是一個留著鬍鬚、上推特網的藝術家。

那麼,雙方如此力量懸殊,誰會是贏家呢?

廣州學者艾曉明教授就艾未未失蹤,在推特上發了兩段話: 艾未未被抓走,也許幾天後回來,也許幾年也回不來。而他身後的觀眾,可能有幾十萬。這個觀眾群裏有無數人會繼續艾未未的理想和實踐。

艾曉明教授說,在這個意義上,艾未未不戰而勝。

新唐人記者李靜 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