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4月10日)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訊】艾未未惹了誰?外企最好準備後路方案

一周經濟回顧(422)(2011年4月10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週末,在北京機場準備登機去香港的艾未未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艾未未是詩人艾青的兒子,在國內乃至國際頗有名,他是2008北京奧運鳥巢會場的設計師,一度被北京政府當作文化大使。但後來艾未未公開杯葛奧運開幕式,對政府頗多微詞,他在上海的工作室今年一月被當局查封。艾未未上個星期天被帶走之後,他的太太和八位工作人員也被帶走問話,北京的工作室被搜查,電源被掐斷。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歐盟政府呼籲北京釋放艾未未,國內知識分子和網民要求釋放艾未未的聲音比比皆是。到底艾未未惹了誰?其實不是惹著了誰,而是阿拉伯世界政局的動盪讓中共寢食不安,過去還講點面子,不騷擾象艾未未這樣的著名持不同政見者,現在連這點面子也不要了。本開場白對北京政府的這種做法並不趕到驚訝,這是中共獨裁者必然的條件反射,本開場白今天倒是要跟在中國做生意的企業家說幾句忠告的話。萬一中國政局出現動盪,你們準備好了麼?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杞人憂天,但是五個月前,誰會想到突尼斯、埃及總統會下臺?誰會想到利比亞、敘利亞、巴林、也門都相繼出現動盪?這些阿拉伯國家都是鐵腕統治的地方。中國也不例外,通貨膨脹和貪污腐敗已經使民怨沸騰,有一點星星之火就會燎原。華爾街日報建議外資企業做好兩手準備,並提出具體的建議。首先是要改變習慣思維,人總是認為現狀不會改變,尤其是外資企業,相信中共的鐵腕比阿拉伯國家的更硬、更有效,二十二年前的六四就是證明。但目前中國的穩定是高壓鍋式的穩定,烈火下,高壓鍋內的壓力越來越大,中共不去滅火,而是不斷加固、加厚高壓鍋蓋,只要沒發生爆炸就是穩定,但是你相信這是能永遠持續下去的穩定狀態嗎?第二,華爾街日報文章建議外資企業建立在華員工的詳細檔案,地址、聯繫方式,包括家人親屬的資料在內,如果有主管到中國出差,務必隨時掌握行蹤。第三,危險行業的企業要評估名譽風險,比如化工廠需要廉價勞動力,又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一旦社會不滿情緒積攢到一定程度,這樣的外資企業會成為火山口、替罪羊。其實最大的風險是供應鏈的中斷,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萬一社會出現動盪,工廠停產、供應中斷,怎麼辦?埃及和日本就是前車之鑒。雖然分散供應鏈會有代價,但總比一籃子雞蛋全砸碎要好。為了吸引外資,北京政府不斷展現其鐵腕的一面,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拆毀民房、強征土地,搞基礎建設,而正是這種無視民權和人格尊嚴的做法,在中國大地鋪滿了乾柴。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