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陸生 私校憂招不到好學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2日訊】台灣因為少子化而產生嚴重的大學招生問題。政府開放陸生來台,也有意想藉此緩解招生不足引發私校倒閉產生的骨牌效應。立法院今天召開一場公聽會,就有校長提出,不能為解決招生不足就降低門檻,重要的是招收到好學生。對於陸生來台辦法實施後可能產生的問題,私立學校的校長們也提出建議。

有人預估,少子化衝擊最快在2015年就會造成全台私立大學集體關門。政府開放陸生來台,或許可以緩解私校的招生擔憂,但也有校長持不同觀點。

世新大學校長 賴鼎銘:「有的學校覺得我只要能招滿就好,可是有些學校他的招生率不是問題,可是他想要招的是大陸的好學生。」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不少大陸學生、家長將台灣私立大學誤以為是大陸民辦學校,如果不說明清楚,未來恐怕招不到好學生。

世新大學校長 賴鼎銘:「如果我們的私立大學被他們視為是民辦學校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招不到好學生。這樣對台灣高等學校來講不太好,你就沒有辦法設定你的品牌。」

陸生來台採「申請制」,只要提供大陸高考成績,但,問題又來了。

世新大學校長 賴鼎銘:「因為我們現在是按照他們的成績排下來擇優錄取。但我現在才發現一個問題,他們各省的分數線不一樣。」

賴鼎銘認為,各校自主招生的精神,應該將系所的需求優先,之後才是成績認證。

世新大學校長 賴鼎銘:「你如果已經通過我(系)的分數線,才能夠錄取,你現在通過我第一關,再用成績通過我第二關。」

目前,陸生招生簡章並未對高考成績設任何門檻,只能建議各大學採計大陸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提供的成績認證,但強調招生自主權仍在各大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