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升級 專家:情況無惡化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訊】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評估提升至第七級,跟當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等級相同,是否表示福島核洩漏情況惡化? 危害是否升高? 請看專家分析。

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根據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的估計, 從事故開始的3月11號到4月五號,福島第一核電站釋放的放射性物質已經達到了630 PBq(petabecquerel 63萬萬億貝克勒爾,1貝克=每秒一次衰變),有報導稱這個數量大概佔幾個堆的放射性總排出量百分之十。”

“另外根據保安院的估計,福島核電站事故的釋放量,大概是切爾諾貝利事故的十分之一,現在保安院提升事故等級,至少表明東電和日本當局已經對事故的進展和概況有了比較明確的落實,並且對最不利的局面導致作了估計。這次這個提高事故等級,從現在的情況判斷,可能並不是因為事故突然惡化,更多的原因可能是從管理上的考慮,因為前幾天日本排放一萬多噸低水平的放射性廢水時候, 沒有提前向周邊國家通報, 周邊國家就對日本表示不滿, 因為不同的事故等級,他對應的應急計劃採取的措施不同,第五級他沒有考慮到對周邊國家的影響,所以可能在他的應急計劃裡面沒有向周邊國家進行通報的程序上的要求,現在把他提高到七級,這樣以後處理這些問題呢就比較方便,就會啟動第七級事故相應的這些工作程序。”

“所以這次日本方面提高事故等級更多的方面可能是來自於管理的因素,另外福島核電站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高濃度放射性廢水, 因為這廢水的數量還在不斷的增加,在一些很不利的情況下,這些廢水還有可能進入海水,甚至地下水,如果這個問題能解決好的話,福島核電站事故基本上就穩定下來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