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政府再籲加薪 企業各有應對策略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訊】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積極呼籲企業加薪,引發工總理事長陳武雄頗有微詞,認為企業有被政府「強迫」加薪的感覺。14日下午出席「企業經營與社會責任」,吳院長再度解釋政府是呼籲沒有強迫,那麼出席的企業家們是怎麼看的呢,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董事長好,今年會加薪嗎?」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加薪的計劃,這已經老事情早就加了,加多少?看各公司各行業,有的它可以3%算比較少的。」

聯華電子財務長兼發言人劉啟東:「我們本來就是每年的五月的年度調薪,即使在去年、前年景氣沒有那麼好的時候,也是有做反應物價的指數的一些調整,所以對我們來講,是一個例行性的一個調整。」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中鋼的產業公會跟我們的經營團隊,都有代表人在協商,所以他們在協商的過程,我不方便講。」

軍公教可能加薪有望,但確切的加薪幅度,似乎還持保留態度。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對加薪則表示支持。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不過我是特別鼓掌,吳院長能夠說這個公教人員能夠加3%,可以加的話這應該可以加,因為好幾年沒有加了嘛,很辛苦他們。有些工商團體說好像感覺有被迫加薪,這個就是各公司莊敬自強,他有的很辛苦,他加不起,那就要同情他,有的加的起應該多加一點,應該是這個樣子,不應該太有強迫感。」

行政院長吳敦義:「所以絕對沒有強迫的意思,你看我每場都跟人家一直拜託,你有看到我跟你們規定?」

14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座談會中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明顯復甦,應該持續朝正面發展,並且希望企業主能將盈餘回饋給社會大眾。

行政院長吳敦義:「從去年八九月開始,我們就一再的希望,改善經營環境,提升台灣的經濟,然後讓企業有盈餘,就是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最終就是要企業挺勞工嘛,不然挺到企業,人家都挺他,他都不挺別人。」

對於勸進企業,加薪吳敦義強調,政府是呼籲、拜託、懇請,沒有強迫。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