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重金屬污染 電池行業成禍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5日訊】調查指出中國珠三角約有50%調查區土壤中鉛含量水平明顯增高。學者指出,中國南方開礦冶鍊和生產鉛酸電池比較多,生產排污和廢電池的低回收率造成污染,近年來在蓄電池工廠附近也不斷爆發血鉛超標事件。

據國土資源部資料,中國每年因重金屬污染而減產糧食1000多萬噸,被重金屬污染的糧食每年也多達1200萬噸。珠三角調查中約有50%調查區土壤中鉛含量水平明顯增高。重金屬污染使得電池行業成為眾矢之的。

華南師範大學化學與環境學院教授李偉善介紹,汽車用的鉛蓄電池和鎘鎳電池是高污染產品,像最近浙江台州和2009年清遠的血鉛超標事件就是教訓。

華南師範大學化學與環境學院教授 李偉善:「重金屬的污染就是很多工業排放,土地裡面如果重金屬污染以後,消除是很難的,植物各種元素它都會吸收,土地裡面有它就會把重金屬吸收過來。」

據調查,目前90%的市民對廢舊電池的處理是隨意亂丟。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秘書長劉燕龍表示,電池工廠為省成本閒置環保設施造成排污量加大。

劉燕龍:「電池行業有汞啊、有鎘、有鉛這幾類,生產過程,電池廢棄會污染。像湖南、雲南、安徽、河南、山東,這些地方做鉛酸電池的廠家比較多,湖南、雲南的話主要是做鉛礦的冶煉的多一些。」

據工信部測算,2009年電池企業排放含重金屬廢水總量1200多萬噸,其中鉛蓄電池企業排放廢水1000多萬噸。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唐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