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醫療昂貴重似山 過度治療猛於虎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訊】據衛生部統計,去年中國衛生總費達19600億元,是05年的2.26倍,每年增長13.6%,遠遠超過GDP增長速度。各界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藥價昂貴和過度治療,醫院和醫生是暴利行業的既得利益者。沉重的醫療負擔已成為壓在百姓身上的大山。

據重慶江北區某官員透露,該市一家醫院,5年間年收入由5億元猛增至20億元。由於政府要求公立醫院自負盈虧,造成醫院盈利越多,獎金越多。 3000元的國產心臟支架,醫院收病患兩萬七,6000元的進口支架​​,賣到三萬八。

遼寧省一位醫生對本臺記者表示,醫療已成為暴利行業。

遼寧醫生:「絕對是暴利行業。領導直接在外面進(藥),它的成本只有2塊錢,進到醫院就是20塊。官方腐敗就在這裡。院長、購藥這些,都是花錢找門子來佔這個位置。佔了這個位置之後,就能撈到無限的錢。」

很多醫院、醫生違背道德和醫療規範,對病患採取過度檢查、過度治療和過度用藥,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和患者沉重的經濟負擔。

吉林省一位腫瘤科醫生,父親因急性肝炎住院,卻死於過度輸液。

腫瘤科醫生:「急性肝炎,輸液量應該是有限制的。可是醫院為了掙錢,把所有的能輸進去的藥都用在病人身上了。造成輸液過度,我爸爸是醫院治療加速了他的死亡。(醫院)反而說,'我們還替你省了藥費了,反正他也是要死亡的。'把我給氣的。」

中國是世界上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導致細菌整體耐藥率約45%,遠高於歐美國家。每年約有8萬人死於濫用抗生素,造成醫療費用的浪費約人民幣800億元。

新唐人記者常春、金同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