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工藝台灣發光 彰濱玻璃博物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6日訊】近年來,台灣玻璃產業轉型成為精緻藝術創作,發展成為觀光新亮點。走進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的玻璃館,每件作品,都讓人目不暇己。簡單的色彩,透過藝術家的巧思創作,變幻出非常豐富的作品,帶您到彰化鹿港的玻璃博物館去飽覽台灣的玻璃工藝之美。

在燒製玻璃的過程中,矽砂透過藝術家的巧手及純熟的技巧,隨著的溫度變化而呈現出不同的氛圍。

藝術家 歐明宗:「我們現在使用製作的玻璃棒,是高溫玻璃棒,溶解度大概在八百度左右,如果說我們用的火具,它溫度大概在一千六。最高度的時候,玻璃棒就會像水,有一點像麥芽糖一樣。」

台明將總經理 林肇睢:「我們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利用拉絲的技巧,可以做出很多的創作,很值得大家欣賞跟擁有。」

無論是花草植物、動物,或生活週遭的事物,都是藝術家創作的靈感來源。玻璃工藝家康維光,雖然不良於行,卻沒有因而限制了他的創作力,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藝術家 康維光:「不好找工作,經過朋友介紹,做這個只要坐著就能夠做,不用動到腳,很適合我,就開始從事做這種藝術玻璃創作,一做就是二十八年了。」

台明將總經理 林肇睢:「我們在幾年前就引進他來這邊做現場的表演,一方面也發揮他的所長,康老師現在在創作的東西都是世界的唯一。」

別以為玻璃容易碎裂破掉,在玻璃工藝家眼中,可不這麼認為。

藝術家 歐明宗:「其實玻璃本身不是脆弱,是因為我們使用不當的關係,才會導致他比較讓人家好像碰一下就壞掉了。玻璃它沒有加熱就是硬梆梆的東西,但是加熱以後,可以做很多不一樣的造型與實用跟觀賞用的藝術品。

多年來的經驗累積,在工藝創作的路上,藝術家們將每件作品從透明清澈中,展現出玻璃的不同風貌。

藝術家 康維光:「我最得意的是一棵松樹,先畫形體以後才開始做,做了兩天,做好了我非常滿意。在我的觀點覺得松樹長得茂盛,感覺比較美,我就做很茂盛,我自己欣賞很久。」

藝術家 歐明宗:「自己的創作,就是把我喜歡的玻璃車,做得很多,然後辦一個特展,這個就是我做玻璃做了三十八年,唯一比較高興,還有比較有一點成就的創作這樣子。」

週休二日不知何處去嗎?不彷利用假日走一趟彰化鹿港,享受一場充滿藝術文化的玻璃館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志禧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