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新案庭審 中共當局設取證陷阱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19日上午,李莊再訴案在重慶江北區法院開庭審理,李莊被控犯有妨害作證罪。李莊及家人聘請了由10名國內知名律師組成的法律顧問團,並由斯偉江和楊學林律師出庭辯護。律師們指出,李莊案律師取證已成為官方設立的陷阱,它將嚴重損害今後刑事辯護的質量,置公民權利於危險之境地。

李莊再次被控“辯護人妨害作證罪”,引起中國律師界和法學界的高度關注。17號成立的法律顧問團包括著名法學家江平和大律師張思之等十位著名律師,他們將協助出庭律師進行案情分析。

顧問團成員之一、北京律師魏汝久表示,當局此次再訴李莊案是嚴重的違法行為。

魏汝久:“這個案子存在著訴訟程序的問題。案件到了檢察院以後,公安局還在偵察,到了法院以後,公安局也還在向法院提交證據。 這種行為是嚴重違犯中國刑事訴訟法的。另外一個問題,它的管轄是存在問題的。指控李莊的所謂的犯罪事實是發生在上海。應該由上海的司法機關來進行處理。”

魏汝久表示,李莊辦案認真負責,找證人調查取證,重慶方面卻認為他的行為構成犯罪。

魏汝久:“這個案子如果真判他有罪的話,大家(律師)就都知道原來取證面臨這麼多的陷阱,就都不願意去取這個證據。沒有律師的參與、沒有律師的制衡,那公權力機關 就會為所慾為。對於保護中國公民的公民權利或者基本人權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2009年重慶打黑案中,李莊擔任“黑老大”龔剛模的辯護律師。重慶法醫驗傷所出具的鑑定書顯示,龔剛模曾被警方長期懸吊過。但重慶公訴方卻指控李莊教唆龔鋼模“謊稱”被刑訊逼供,李莊因此而獲罪服刑。

今年6月11日李莊將刑滿釋放。但3月底,重慶當局突然宣佈,李莊尚有遺漏罪行,案件將繼續審理。

新唐人記者梁欣、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