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的人情味 看到台灣農村魅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9日訊】節目一開始,帶您來看到,台灣一些農業縣市普遍面臨,人口嚴重外移問題,不過這些年輕人口外流的農村社區,也正在積極尋找團結自力的方法。帶您來看到,雲林大埤西鎮社區,居民團結進行愛鄉活動,不只讓莊裡老人家找到充實,還有機會促進懷舊觀光,一起去看看 。

92歲阿婆唱歌:「透早就出門,天色慢慢亮 」

這是雲林大埤西鎮社區的92歲阿婆,一大早就來活動中心做健康操,社區還沒動起來之前,阿婆每天就是在家裏發呆,現在這地方不只是大人,連小孩都喜歡。

92歲阿婆:「較好過日子,老人出來跟人家說話聊天,做運動就跟人家做運動,比較好過日子。」

國中生:「陪老人家來,同在一起跟老人家歡樂的感覺,我喜歡田園樂趣,其他阿嬤老阿公就跟我講有趣的故事。」

在居民努力下,年輕人口外移的社區,一樣很充實。有阿婆則是熱衷創作學習,用簡單素材,做出可愛的自畫像。

80歲阿婆:「(這幅畫做多久),昨晚開始做,昨晚開始做做不好回去,早上又來加工,你是做到睡不著,趕快跑來)可以睡著啦。」

西鎮居民:「昨晚上課上到十點,還捨不得下課,今天一早門開趕快過來,來做運動來做手工藝的,他們很開心。」

老人家在社區找到溫暖, 為了再找回共同的懷舊味道,居民還發起收集村裏古農具活動,不到三週就來了一大堆超過百年的老古董,

村民:「不錯啦,感覺這些晚輩大家一個紀念,以前的東西可以看,像這樣出外回來大家都會來這裏參觀。 」

村長 唐文卿:「我們村莊原本不團結,我做村長六屆以來,漸漸得人和,大家很和氣,社區漸漸動起來,這幾年有比較進步。」

這是村民們費盡心思,一同創作出來的童玩—木槍,小小一條橡皮圈,就讓大家玩的非常開心,不只西鎮在玩,好多人看了都指名要買一支回去玩,意外成為西鎮第一項行銷的產品。

社區居民 唐偉仁:「社區裏面的童玩也算滿多,那這些最主要的來源,阿公阿嬤阿伯七八十歲所提供的,idea建議的製作過程當然是希望說,前一輩人能將他們 小時候留下來 。」

西鎮發展協會理事長 謝榮堂:「很感動的地方,讓這些老人回到童年,社區能讓他回到童年覺得很好。」

老農村卻有大包容力,村莊免費提供豪華協力車,讓遊客輕鬆飽覽鄉下風光。

腳踩快一點,趕快來看西鎮最大的後花園--大埤抽水站。

大埤鄉代表 王明輝:「西鎮這邊,下四莊都會淹水,第五河川局,幾乎全省最大的抽水站在這,面積六甲多,它的功能排水量很大,花園很漂亮,造了池塘一些很美的東西。 」

這二年來社區居民團結,共同發現社區的美,也讓觀光客看到質樸人情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美蘭 廖立雰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