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危機.電短缺 日本經濟衝擊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0日訊】好,包括台灣在內,世界各地愛心捐款都湧入日本。其實這一個多月的核洩漏危機,對日本經濟已經造成嚴重衝擊,不只三月份出口衰退,多項半導體材料和汽車企業也停產,不少專家擔心,引發災後經濟萎縮效應,請看東京記者劉茂果的報導 。

日本核電占日本電力供應總量的30%以上,這次發生事故的福島核電站供電量占總供電量的6%以上,由此引發的電力供應緊張和核電能源持續發展問題對日本企業造成沉重的打擊,給日本經濟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在日本電子和汽車是傳統工業的支柱產業,這次地震發生後,許多半導體材料和汽車企業及其相關企業停產;日本三大車企豐田、本田和日產在地震後相繼宣佈停產。

另外,因地震、海嘯和核洩露的影響,日本旅遊與商貿等商業活動也大幅減少,這些影響在短期內將遠遠高於災後恢復重建帶來的GDP拉動效應。

日本大和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指出,日本整體用電一年減少10%,礦工業生產減產約9%,將導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減少2.8%,用金額表示,約減少15萬億日元(約合1854億美元)。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2011年度日本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可能會是零增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茂果 張德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