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週年回顧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訊】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生態災難,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已經過去一週年了,受到重創旅遊業和捕漁業還沒有復甦的跡象,漏油造成的遺毒還在危害居民的健康,不僅如此,科學家們發現清理沉入海底的漏油可能比以往想像的更加迫切。這起災難對於環境的影響可能還要再過數年才能徹底表現出來。

去年4月20號,英國石油公司BP的一座深海鑽油平臺發生爆炸,造成11名工人喪生,並引發深海原油外泄,直到7月15號,BP公司封住了井下最後一個漏油點,在三個月內,至少有2億加侖原油流入墨西哥灣。釀成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生態浩劫。

一年過去了,美國政府耗費了幾十億美元清理油污,墨西哥灣的海水表面看上去已經變得清澈。然而,科學家們發現,在海洋底部,仍然沉積著大量無法清理的石油污染,海底生態環境持續惡化,整個生態系統籠罩著死亡的陰影。

位於密西西比的海洋哺乳動物研究所的專家們在今發現,每天仍然有大量的死亡動物被衝上海灘。

莫比•索拉吉 海洋哺乳動物研究所主任:“在今年一月和二月間,我們看到大量海豚群體死亡,在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馬州,動物死亡的數量不是一倍兩倍的增加,而是十倍十五倍。 但是最不同尋常的是其中大多數是海豚寶寶,有的還沒有出生就胎死腹中,有的剛出生就死了。”

喬治亞大學海洋科學教授喬伊曾多次乘坐潛水艇到達海底,親眼目睹海底生物遭受滅頂之災的淒涼景象。他發現海底維持整個生態系統的生物被石油覆蓋,窒息死亡。

喬治亞大學海洋科學教授喬伊:“你看到清潔的海水,看上去很漂亮的海水,你覺得那裏沒甚麼事了,海水蔚藍。我們坐潛水艇到了下面,你看到的情況非常不同。那裏很不好,魚類和無脊椎動物處境很糟糕,那是一個淒涼讓人沮喪的地方。”

喬伊希望政府和科學家能夠投入更多的資金和精力研究如何清理深海油污。

除了對海洋生態環境的破壞,污染還直接影響到居民的身體健康。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部門的數據,共有5萬2000名工人受到漏油事件的遺毒影響。科學家發現,當地清潔工,司機,漁民和蟹農身體內的苯含量程度,是一般人的36倍。

當地的漁夫們再也不敢吃他們常吃的魚蝦了。

墨西哥灣沿岸風景秀麗,素來是美國人嚮往的渡假勝地,如今卻變得門庭清冷。一些沿岸居民不得不打點行裝,到他鄉另謀生路。

墨灣漏油事件和最近發生的日本核電廠事件讓更多人思考現代科技對於環境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