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 籲中國築霸應透明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1日訊】國際非營利組織人士警告,中國對全世界一些爭議性的水壩工程案的投資,可能造成當地人民的反彈。雖然中國表示會對其水壩工程採取「負責」態度,但不管在海內外都因為缺乏透明度以及忽略民眾期許而飽受批評 。

中國國內的水壩已經對下游國家造成影響,像是泰國的湄公河,上游源自西藏的冰川,去年水位激烈下降,造成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泰國政府要求中國提供上游兩座水壩的水位資料。

中國企業和銀行在亞洲和非洲許多水壩計畫中也涉入甚深,他們的海外水壩建築計畫也引起相關非營利組織的進一步關切。

加州的國際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政策主任博薩德(Peter Bosshard)星期三(四月二十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中表示,儘管公司和銀行在認知上較為透明負責,但在中國不太常會發生。

美國加州國際河流政策主任 博薩德:「在我們的經驗中,這樣的工程案,通常完全缺乏透明度以及與該國市民團體的會商,而這恰好是最需要的。」

肯亞圖爾卡納湖之友(Friends of Lake Turkana)的主席伊卡爾(Ikal Angelei),正在試圖阻止在衣索比亞奧莫河上游蓋由中國出資的水壩,她表示很擔心這座水壩很可能會引發乾旱區域的爭水衝突。她對出資的中國工商銀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提出請求,但目前仍沒有回應。

一些輿論認為中國可能會將上游的水壩作為政治工具,把水當成和下游國家談判的籌碼,目前中國在全世界超過30個國家投資水壩的建築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