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出國為哪般

【新唐人2011年4月22日訊】巴黎是一座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盧浮宮內所展示的一件件偉大的藝術傑作更爲浪漫的巴黎增添了無限魅力。據不完全統計,巴黎有60多萬華人居住,那麽他們為甚麽來到法國? 有著怎樣的故事與理想呢?跟我們的記者一起去探個究竟。

生活中每個人都走著自己的路,當你漫步在巴黎三個"中國城”之一的 “美麗城”(Belleville)時,穿梭在街區中的一張張華人的面孔,講述著一個個中國人的走出國門之路的故事。

據不完全統計,巴黎大區約有60萬華人。其中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來法國安家、創業的老一輩們現早已擁有法國居民的待遇,享受晚年。現年82歲的黃老先生在50歲時帶著他的5個兒女來法國開始了他的第二次人生。

黃先生福建法國華僑:“我從1975年開始,就想逃離共產黨國家,但是我找不到逃離的方法,只能在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一直呆到1979年,我付錢給當地的蛇頭,買了出境的簽證,用幾公斤的黃金。” “我領取國家規定的最低退休金,但是足夠了,我認為我們很幸福,因為用這些錢足以讓我們度過餘生。”

當然也有人在無路可走、面臨著生活困境時,選擇出國。這位先生就爲自己在巴黎白手起家的創業之路而自豪。

旅居法國的華人:“(國內)做生意呀做虧了嗎,生意不太景氣嗎,所以出來再從零開始,換個環境、換個崗位嗎。我從08年到法國來的,當時我們來的很苦的,法語不會說,工作找不到。後來經過努力奮鬥,學法語,慢慢走上正軌,現在在這裡已經落腳了,有了固定的生活,固定工作,固定收入。我現在是開一個小飯館,還不錯,自己掙一碗飯吃。”

中國人的家庭觀念很重,在巴黎的大陸打工族中也不乏爲兒女的幸福而艱辛打拼的人。

張先生巴黎的大陸打工族:“(出國)就為了掙錢嗎,從中國出來,大陸的情況困難嗎,為了兒子買樓嗎,給兒子買好樓,結婚就行了,就是為了兒子。(記者:這五年賺了多少錢﹖)賺了人民幣有40萬吧。我還不想回去,我還想多待兩年,我在這裡適應慣了,覺得這裡空氣新鮮。在這裡吃的東西很便宜,在中國吧很貴。(記者:吃得東西放心嗎﹖)放心,挺好的,比中國好。”

對西方文明社會的嚮往令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走出國門,投入自由民主國家的懷抱。

新唐人記者 新顔 仁靜 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