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 上海集卡司機大罷工蔓延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新聞週刊266期從20號開始的上海幾千名集裝箱貨櫃車司機大罷工,已經呈現蔓延的趨勢。與集卡有業務聯繫的放箱公司,幾乎全部停業,加入了罷工潮,而寧波港及天津港也有貨櫃車司機發起了罷工行動。這場還在進行中的罷工反應了中國的甚麼現狀呢?最後的命運將會如何呢?請看報導。

因為不滿油價飆升和碼頭的濫收費,幾千名的集裝箱貨櫃車司機進行了停駛罷運。到24號,已經延續了4天,這一事件,迅速引起了路透社、美聯社以及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以及港臺媒體的關注。但中國國內媒體卻鴉雀無聲。

據BBC消息,23號,中共官方新華社英文電訊簡短報導了上海市政府發言人對罷工的回應。這位發言人聲稱,上海各港口均運作正常。但上海的台灣企業卻表示,許多貨物仍在碼頭積壓,無法正常運轉。

這場突如其來的大罷工發生在20日凌晨,數以千計的集卡司機圍堵在上海洋山、淩橋、外商橋等多個港口,市內超過八成集卡車停駛。

集卡司機趙先生:「主要是現在物價上漲,油價也上漲,各方面費用都漲的特別的高,現在幹活下來還不如一個普通的、進城打工的普通工人,幹了還有甚麼意義呢?很多人都不願意幹了嘛!」

集卡司機甲:「以前,油3塊多一些,現在7塊多,油就漲了4塊多,運費一直沒有調整呀!」

據目擊者說,當局出動了超過上千的防暴警察到現場鎮壓,並與司機發生衝突。據傳當時至少造成3死7傷,數十人被拘捕。

21號,還有部分人員在浦東淩橋繼續堅持。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集卡行業停運。同時大罷工還蔓延到其他城市,天津市率先回應。

罷工的第3天,22號,再有超過千名集卡司機和車主聚集在上海寶山區水產路。現場依然是警察密佈。罷工的司機與警察爆發了衝突,有目擊者說,有8、9個人被抓。

而與集卡有業務聯繫的放箱公司,也幾乎全部停業,加入罷工潮,整個上海港基本癱瘓。天津港和寧波港當地部分集卡車也已停運。

人們注意到,發生罷工的上海,在中國屬於經濟最為發達的城市之一。

上海市民馬亞蓮:“我們大多數平民百姓的工資只有一千塊出頭,怎麼來承受這樣的高物價?所以我完全能夠想像得出,現在那些罷工的集裝箱的工人,他們肯定也是被逼無奈。現在你所有的物價水準在漲,但是他們這些工人的工資沒有漲,那到最後肯定是民怨沸騰。”

據中共官方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3月份的通貨膨脹高達5.4%,為32個月來的最高水準。中國的老百姓對物價的不斷高漲以及社會不公非常不滿。

鄒巍(浙江維權人士):中共的憲法裡邊是取消了工人的罷工權的,但是在事實當中,這樣的事件隨著社會矛盾的激化,是層出不窮的,那麼最主要的中共政治壟斷、政治體制的改革幾乎是停滯的,經濟的發展又是畸形的,只有少部分能夠獲得經濟發展的好處,那樣就會一個火情就可能燃起一堆大火,最後帶來的就是爆炸性的革命行為。“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則認為,學潮和工潮比較,中共更害怕工人進行罷工。

伍凡:“罷工,我不幹活了,讓你這個生產螺絲這個部件,或者這個鏈接點癱瘓了。港口整個癱瘓掉,你影響的不僅僅是一個港口啊,還影響到公路、鐵路、航空啊,沒有貨可以運啊,你進不來出不去啊。如果中國的所有的港口都停罷工,那中國的出口就癱掉了。”

據香港媒體報導,國際運輸公司紛紛就貨運期限可能因罷工而拖延發出警告。據路透社報導,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總經理助理舉例說,一艘經停上海前往香港及美國的貨船,本來可以裝載5000只集裝箱,現在只有1000或2000只集裝箱可裝。

伍凡還指出,這次罷工是繼“六四”之後,中國工人的第一次大行動,社會的影響力非常大。

伍凡:“哇!工人動了,工人一動,農民可能也會跟著動了,學生也會來勁了。現在就是大家就看啦,看工人能夠撐多久,能堅持多久,這樣的話大家心理活動都會往上升,把共產黨就看扁了。你共產黨對工人無可奈何,大家就站在工人一邊,幫著工人起來,那你共產黨更無可奈何。”

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的執行主任李強則認為,中共當局會把這次的罷工事件壓制下去。

李強:“現在是2011年的物價飛漲,再加上中國現在對很多持不同意見者、異見人士採用高壓的方式,當然它的目的是想為新一代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進行過渡,但是採取的這種方式,實際上是把一些問題積纍到以後,而且是積纍到更嚴重,不去解決。在這個基礎上,我認為它的這種罷工事件會超過去年,甚至比以往每年都要多。”

22號下午,上海市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在其網頁發佈公告聲稱,市政府已要求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糾正亂收費、亂漲價行為。

陳先生(運輸公司):“都是在網上講的,我是沒看見文件這個東西。罷工還在繼續。”

香港《東方日報》的評論說,在貧富懸殊加劇及通脹升溫的情況下,大陸民眾怨氣已快達「臨界點」,政府再不重視,衝突潮或全國爆發。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也指出,當局再不解決民眾經濟與謀生問題,星火可以燎原。

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