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再陷中毒門 中國奶業紅燈閃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6日訊】中國乳業巨頭蒙牛近期傳出食品安全危機,陜西一小學200多名學生,喝了該公司配送的鮮奶後中毒送醫,26號下午,榆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發佈官方檢測報告卻顯示,抽檢的牛奶一切正常;事件的發展簡直就是一年前蒙牛中毒事件的翻版。

上週五,陜西省榆林市魚河中心小學,數百名學生喝了蒙牛統一配送的學生奶後,出現發燒、肚子痛、腹瀉等症狀,有251名學生被送醫治療。26號,蒙牛集團工作人員透露,公司目前還在靜待質監部門的檢驗結果。

蒙牛集團內部人員:「是不是中毒現在還沒有認定,這個需要有一個檢測的結果出來,就是當地的質監部門給這個事件定性以後,會對這個事件有一個明確的說法」

據前廣州軍區門診部醫生譚娓介紹,有少數人會對牛奶有過敏反應,但群體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很顯然是飲品受到細菌污染。

前廣州軍區門診部醫生 譚娓:「如果說10個人喝了這個牛奶,10個人都又拉又吐,然後又發燒這些症狀,它就是屬於細菌性中毒」

對於中國食品安全頻亮紅燈,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范柏乃認為,政府很多政策都是關起門來制定的,對問題缺乏系統性及全面性的瞭解,而且多頭馬車的運作,也容易相互推諉責任。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范柏乃:「食品的話整個鏈條的裡面,它是有不同部門在裡面,它有不同部門管理,一般發生問題的話誰都推,所以說要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的話應該綜合起來,要統一帳房監管」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發生中毒現象的牛奶,是由蒙牛寶雞工廠所生產,令人訝異的是去年的4月22號,該廠生產牛奶也導致18名學生中毒;當時西安市疾控中心的牛奶取樣檢測結果為全部合格。

新唐人記者 常春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